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黄记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黄记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www.gxbsrd.gov.cn  2014-01-07 16:53  阅读:662626次  作者:卢玉娜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区人大网 
    右江区大楞乡龙和村村委会主任黄记昆,是右江区第三届人大代表。黄记昆所在的龙和村林地面积广阔,耕地面积少,村民主要通过种植粮食、甘蔗、八角等农作物取得收入,经济收入水平较低。
  
    2012年,在乡党委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下,黄记昆组织龙和村群众代表筹资5万余元创建了龙和村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培植凤尾菇等菌种。该示范基地场地面积约为250平方米,首批食用菌种约1万棒,产值达30多万元;作为村委会主任、人大代表,黄记昆始终把带领群众致富作为自身使命,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引进百色市国艺农业开发公司,投资建设龙和葡萄园观光农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0万元,规划面积约350亩,年产值预计达600万元,切实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150余人,有效拉动当地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年;黄记昆还积极动员帮助龙和村致富能手黄少坡等人创建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该基地投资60多万元,占地面积约2亩,首批种苗10万多株,产值达120多万,带动群众就业达20余人。
    
    2013年8月份,黄记昆抓住百色发展“田七回家”工程的机遇,示范先行,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总投资600万元在龙和村塘兵屯建成100亩田七种植示范基地,每亩利润约10-15万元,基地总产值预计达1500万元,帮助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120余人,就田七(种植)这一项,可实现当地农民人均增收约3400-5100元左右。现该基地已完成土地清表、土地平整、进行第三次用地翻犁、搭设荫棚,播红籽,起畦等,正在修建排水渠道,基本完成田七种植工作。为了使田七产业成为大楞乡继八角产业之后新的农业特色品牌,成为农民收入的新增长点,黄记昆在示范种植的同时大力宣传政府惠农政策,并打算在基地建设田七种植培训中心,为群众免费提供田七种植技术培训,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到田七种植的行列,使群众脱贫致富。
    
    喝水不忘挖井人,黄记昆在发家致富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自己创业成功离不开周围群众的支持,他通过与农户建立肉类和蔬菜等食料的供销关系、聘请本村男女作为工作人员、为周围群众创业提供资金扶持等渠道,努力带动周边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卢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