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黄国庆: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火车头”

黄国庆: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火车头”

www.gxbsrd.gov.cn  2014-01-14 18:02  阅读:665349次  作者:黄美菱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右江区人大网 

  有句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汪甸瑶族乡人大代表、喜乡村村委主任黄国庆就是这样一个带领一方乡亲们发展林下经济、致富奔小康、建设和谐安康家园的“火车头”。几年来,为发展本村的产业,促进村民增收,他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村山多地广、油茶林、灌木树丰富的资源优势,创办油茶、灌木+养鸡林下立体养殖场,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右江区高度重视发展林下经济,把发展林下养鸡作为实施产业扶贫攻坚,助农增收一大举措来抓,并从政策、项目、经费等各方面给予支持。汪甸乡人大代表、喜乡村村委主任的黄国庆在熟悉了解林下养鸡的政策之后,认为发展林下养鸡既环保又节省成本,是农村发展立体生态农业,实现增收的新路子。于是,他决定带动村民发展林下养鸡这个产业。可在他挨家挨户走访动员时,发现群众对发展林下养鸡产业“不来劲”,纷纷表示“等等再说”。

  “观望—跟风”,这是农民的习惯,黄国庆对这点比较了解,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在油茶树和灌木树林下尝试发展林下养鸡以带动村民的积极性。说干就干,他与该村村“两委”一起协商、合作,争取到上级资金为养鸡基地解决水、路、电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手规划场地、制作栏栅等,按照“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他一边学习技术,一边精心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6个月辛苦劳动的悉心照料,他第一批饲养的9000多羽土鸡成活率在96%以上,并且长势喜人。黄国庆告诉记者,他的第一批鸡一出栏便卖完了,主要销往城区各酒店和鸡贩子。每只鸡获纯利在20元以上,第一批鸡共获纯利16万多。

  致富不忘村民,黄国庆带头创办的那稿综合示范养殖基地在喜乡村树立了榜样,成为汪甸乡8个规模在年出栏十万羽以上的林下养鸡示范点之一,充分发挥了农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当地的许多村民纷纷向他学习取经,他时刻把“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真富”挂在心里,毫不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养鸡技术传授给他们。在他的帮助下,喜乡村现已有32户发展林下养鸡业。长年在外打工的喜乡村村民黄保卫,看到很多当地人通过林下生态养殖发家致富后也毅然回到家乡搞起林下养鸡。目前,他打算建的两个鸡棚场地已经平整好,接下来就是着手准备场地的基础设施等问题。

  短短几年,喜乡村发展年出栏万羽以上规模养鸡户32户,建有鸡舍36栋,面积10340㎡,存栏35万羽,仅养鸡一项,年人均纯收入达10000元。

  此外,黄国庆还与村两委一起紧紧围绕生态发展主题,种植杉木、马尾松、茶果树等水源林300亩,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缓解了山区干旱对生态环境造成压力,有效解决了农村基本生活用水自供问题。黄国庆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农村积极践行着一位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现在,他这个“火车头”的愿望就是带领着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往致富奔小康的道路。□黄美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