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代表“交卷” 群众“打分”

代表“交卷” 群众“打分”

www.gxbsrd.gov.cn  2015-01-08 09:29  阅读:647496次  作者:李晓红   编辑:李兰相  来源:右江日报 

                                         代表“交卷” 群众“打分” 
                        ——右江区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纪实

    “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努力为人民负责,为党排忧,协助政府推行工作。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我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听取民声,把群众的建议和要求向上级部门反映。”

    “作为一名乡人大代表,既要积极参加乡人代会,更要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小组活动。在履行代表职责中,我坚持做到广泛收集选民意见,及时掌握选民生产生活情况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

    去年底,对于右江区汪甸瑶族乡两琶村人大代表小组的代表来说,不亚于赶赴了一场“考试”。在右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现场会上,他们面向选民进行了述职。当天,汪甸瑶族乡两琶村委办公楼里座无虚席,黄文鹏、黄茂玖等4名区、乡人大代表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在这里接受选民代表的“考试”。此次“考试”分为人大代表作述职报告、选民代表书面测评等环节,而“考官”则由选区内的选民代表担任。

    现场会上,4名“考生”先后向选民代表交上“答卷”——任期述职报告。内容包括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提出议案建议、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民办实事等情况。参加述职评议的选民代表在认真听完4位“考生”的述职报告后,面对面地对他们的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同时就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向他们进行提问。评议后,选民代表以无记名方式,对他们进行了测评打分。

    “这是我第一次听人大代表作述职报告。”选民代表何力超说,“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给了群众一个了解代表、监督代表的平台,希望这样的述职活动年年都有。”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以这种‘阳光’的形式述职,对代表既是压力又是动力,只有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不辜负群众的重托和期望。”述职结束后,乡人大代表黄顺斌真切地感受到,人大代表不能当挂名代表、荣誉代表,要当务实代表、服务代表,时刻牢记是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要为民代言,忠诚履职。

    代表述职,接受选民监督,对每个述职代表来说,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它让代表主动接受了监督,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意识,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同时,它又让选民依法实施了监督,增进了选民对代表工作的了解与支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述职活动除了是选民对人大代表履职的一次考评,同时,也“晒”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成绩单。

    “当选人大代表后,我提出的3条建议均得到乡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先后硬化了者架屯1000米水泥路,改造了该屯5000米引水管工程,并对该屯10户群众的房屋进行农村危房改造。”

    “任职期间,我先后提出和联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3条:其中,《关于要求解决田丁屯屯内道路硬化的建议》已经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该屯的屯内道路已经硬化250米,其余也已列入计划中;《关于田丁屯生产道路开发问题及田丁屯生产基地的渡口过渡的建议》,目前已与上级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任职期间,我共收集了16条选民意见,经整理形成8条。其中,《关于要求区政府采取措施禁止外来人员到我区种植玉米》等3条建议得到了上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采取一定措施,如今已经得到解决。”

    ……

    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暖心窝的实事,构成了一份份货真价实的履职成绩单。述职活动结束后,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述职评议对自己触动很大,选民对自己“盯”得更紧了,今后一定会积极履行职责,决不辜负群众的期望。

    据悉,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只是右江区开展各种活动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的内容之一。近年来,该区人大不断强化措施,完善机制,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视察、研究、培训、述职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