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宋玉军:带领库区移民共同脱贫致富

宋玉军:带领库区移民共同脱贫致富

www.gxbsrd.gov.cn  2017-09-12 15:14  阅读:596586次  作者:阳圩镇人大  编辑:  来源:右江区人大网 

    百色市、右江区人大代表、阳圩镇六丰村党支部书记宋玉军,宋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人,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时时处处想着家乡的人民,帮助库区移民寻求致富之路。2005年百色水库下闸蓄水后,宋玉军充分依托百色水库丰富的水面资源,大胆创业,大力发展网箱养鱼业。网箱养鱼技术要求高,为了掌握技术,他多次向畜牧兽医的专家请教,并购买了不少有关网箱养鱼的技术书籍自学。不论天晴下雨,他始终在湖面上打拼,通过几年的钻研,终于琢磨出了一套自己的养鱼技术。凭着自己的执著与拼搏,宋玉军一步步闯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勤劳致富的路子,如今,宋玉军已成为当地远近有名的养鱼致富能人。从2007年至今,他的网箱从10个变成60个,从最初的小心投入到现在年投入总值100多万元,他的致富道路在他不断的努力经营下日渐明晰,投资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宋玉军富了,但他知道: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他在自己富起来的时候,始终没有忘记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


    2014年6月,宋玉军注册成立了宋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大力推行“一乡一品”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注册资金150万元,会员从最初的6户发展到现在的60户,合作社的宗旨是为社员生产经营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多种形式的经济和技术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养殖成本,增加社员收入,依法维护社员合法权益。宋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累计投资400万元,网箱养殖面积已达80亩(其中投饵养殖面积30亩、生态养殖面积50亩),建成标准化养殖网箱475箱。养殖品种主要有鳙鱼、罗非鱼、斑点叉尾鱼、大口鲶、鲈鱼、黄颡鱼等,养殖辐射阳圩村能源点、华村、孟沙村百伟屯、平况屯等村屯。年产量达到400吨,年产值达400多万元。

 

    2016年,六丰村是百色市贫困村之一,全村贫困户共37户155人,宋玉军感觉到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发展短、平、快产业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于是宋玉军多次与挂点单位联系沟通,争取得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助,依托六丰村宋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贫困户入股联合创建六丰村国海种养农民合作社,扶持有意愿发展网箱养殖的贫困户发展网箱,带动贫困户25户,发展网箱140个,总投资300万元,产值达360万元,利润60万元。今年,他通过申请金融扶持200万元,继续引导贫困户通过扩大发展网箱养鱼产业,入社贫困户达到37户,发展投料网箱80个和50亩的生态网箱养殖,入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

 

    发展网箱养鱼的同时,宋玉军又带领群众发展芒果种植产业,但是芒果一般要4-5年才有效益,而且芒果一年一挂果,开花结果也就三月份到七月份,用时短,剩下的大半年时间基本只需施肥、除草、杀虫等,土地使用率不高,产出效益没到达到最大化。宋玉军重新审视资源,创新了在芒果树下种辣椒的林下套种产业,不仅填补了芒果地里空闲的剩余地块,而且还保持了芒果地里的肥料和水分,管护也达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在他的带动下,六丰村发展林下套种辣椒400亩,产值30多万元。

 

    宋玉军,就是这样一位农村“养鱼能人”、致富带头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