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姚茂炳:产业扶贫促发展 振兴乡村惠民生

姚茂炳:产业扶贫促发展 振兴乡村惠民生

www.gxbsrd.gov.cn  2018-08-21 17:56  阅读:562353次  作者:邓伟旭  编辑:韦艳阳  来源:浪平镇人大办 

产业扶贫促发展 振兴乡村惠民生
记田林县人大代表 姚茂炳

 
    姚茂炳,1966年4月出生,为田林县浪平镇甲朗村谭坡屯人,1993年参加工作,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6月任甲朗村支部书记至今。作为县人大代表,他始终以全村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标准约束自己,在当前扶贫开发的工作背景下,他坚持把扶贫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以脱贫摘帽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用创新的发展思路凝聚人心,用务实的进取精神汇聚能量,围绕浪平镇“完善基础,务工脱贫,产业致富”的脱贫思路,扎实抓好各项扶贫工作落实,推动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甲朗村位于浪平镇东部,全村共有266户1189人,其中贫困人口157户708人,经济作物主要以四季豆、小白菜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由于群众居住分散,贫困面大,加之自然灾害频繁、严重,扶贫难度非常大。


    为此,姚支书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广泛深入村屯走访调研,了解村风民情,搜集群众意见,将大家的意见汇总后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协调,在紧密围绕上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扶贫开发工作要求,最终制定了甲朗村扶贫开发工作规划,确定了产业扶贫重点在于大力发展核桃种植,明确了核桃种植的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确保产业扶贫落到实处。
  

    (一)重点发展核桃种植产业。浪平核桃种植产业是该镇林业经济的一项传统产业,浪平镇的核桃因果仁饱满、果质嫩脆、气味香甜,在百色一直较有名气,每斤市场价不低于18元,是发展前景稳定的特色产业。“干事业要有恒心、决心,更要有信心。”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通过到石漠化地区的考察,发现核桃适合在甲朗种植,作为贫困村的“领路人”,他率先种植核桃50亩,核桃一般5年达到丰产期,按亩产量200斤,每斤18元的市场价计算,预计年收入18万。在他的带领下,该村于2016年成立了“田林县富甲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核桃产业,引进公司在甲朗村连片种植1500亩示范基地。按照每亩种植核桃25株,每株产干果12斤,亩产量约200斤,按18元/斤计算,亩产值为3600元,年产值可达到540万元,能让每户贫困户增收3500元,成为贫困户的稳定收入,实现脱贫及持续性增收。
   

    (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以甲朗屯为主,大力发展有机花豆种植300亩,吸取甲朗村贫困人口45户176人。由合作社进行包装和出售,打通县外销售渠道。按照亩产量200斤,当前市场价8元/斤计算,2018年底全村花豆种植可实现产值48万元,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三)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以公路沿线的屯为重点,他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并大获成功,引起村民纷纷前来取经,他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养殖经验传授给了大家,目前仅谭坡屯养猪就已经达到200头。同时他还为27户贫困户提供种养殖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通过种养殖实现了脱贫致富,为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姚支书表示,下一步,他还将继续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该村的发展、群众的致富想办法,无愧于群众对自己的信任,在依托当前脱贫摘帽的惠民政策下,谋划今后乡村振兴蓝图。□邓伟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