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邓秀英:引领群众抓产业户户家门口月月喜获“工资”

邓秀英:引领群众抓产业户户家门口月月喜获“工资”

www.gxbsrd.gov.cn  2014-08-12 11:30  阅读:646465次  作者:李林书  编辑:黄 蕾  来源:田林人大网 

   “我们启文村洋喜坪瑶寨,自7~11月群众每天可采八角一袋90斤以上,月可采2000多斤,每个月每个劳力可获取3000多元的八角‘工资’,12月至下一年的6月每个劳力可同样获取3000元以上的冬八角、油茶或甘蔗‘工资’。这一独特“待遇”有赖于本屯的村妇女主任、镇人大代表、共产党员邓秀英。”近日,田林县乐里镇洋喜坪瑶寨一位农友情不自禁的对笔者如是说。

    说起邓秀英,据说8年前她曾外出务工,当时芳龄刚20有5,凭借其年轻、勤劳与朴实,在外务工收入倒不薄,但她想到本屯年轻人大多数都在外地务工,只留下老人与儿童,年轻人照顾不到老人与小孩,毕竟不太完美,要是能在自家门口打造自身特色产业来增收岂不两全其美吗?于是她毅然放弃高薪收入的务工待遇,回乡带动群众搞起本地特色产业来。

    洋喜坪瑶寨41户农户位于田林县乐里镇北部的岑王老山边缘,距县城所在地14公里,土地肥沃,耕地及山地海拔约在470~1200米之间,针对当地实际,她主动特邀本屯组长邓财金以及部分村民代表等同志一同商议制定本屯产业发展思路,建议“山上抓八角,山腰抓油茶、板栗,山脚抓甘蔗”。由于该思路切合当地实际,因此很快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目前,该屯山下种有甘蔗面积82亩,户均2亩,山腰种有板栗、油茶1050亩,户均25.6亩,山上种有八角1500亩,户均36.5亩,均已初具规模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基本实现当初他们预定的特色产业发展目标。

    由于洋喜坪瑶寨在以邓秀英为主之一的带领下发展产业搞的红红火火,再加上该同志聪明伶俐,敢想敢干,思路活跃,返乡两年后的2008年她很快被当选为村妇女主任及镇人大代表,2010年光荣加入共产党员。上任后的她更加对自己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充满信心,他们的发展思路已辐射到整个村,目前全村在村“两委”班子及邓秀英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来启文村共发展甘蔗种植1780.5亩,八角8873亩,板栗、油茶4384亩,全村均形成“山上抓八角,山腰抓油茶、板栗,山脚抓甘蔗”的浓厚氛围。如今全村14个山寨均基本形成在家门口抓产业,家家户户月月喜获“工资”格局。□李林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