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雷善吉:引领群众种植蔬菜巧增收

雷善吉:引领群众种植蔬菜巧增收

www.gxbsrd.gov.cn  2016-03-24 15:05  阅读:626147次  作者:郭 芸  编辑:黄雅静  来源:田林人大网 

    雷善吉今年五十出头,是田林县乐里镇人大代表,弄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咋一看到他,你不会把他跟“巧”字联系在一起,但就是这个皮肤黑黝黝的汉子,在引领弄平村群众脱贫致富的路上巧做文章,使群众在致富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弄平村群众原来就有种植蔬菜供应乐里市场的习惯,群众一年下来,每亩的种菜收入最多也只是有个三五千左右,多年来,一直没有多大的改变。雷善吉自家也种有1亩的菜地,一年起早贪黑下来,种菜这一块也只是有五千来块钱的收入,扣除往返市场耗去的运费,所剩不多。雷善吉一直思忖着,怎么样才能使种植出来的东西更值钱,收入更多呢?有次他大清早地驮着一车菜到集市,看到一个摊点前挤满了人很是热闹,他不禁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中年妇女正在卖腌制的酸菜,顾客有的正在付钱,有的正在挑选,卖主忙得不亦乐乎,他不由得问了一句卖主:“酸菜多少钱一斤呢?”“五块钱一斤,来一点吗?”听了卖主的话,让他吓了一跳。他自家种植可腌制酸菜的芥菜每斤只卖两块钱左右,贵的时候也只有三块钱一斤,但就是这些经过腌制的芥菜,摇身一变,就增值一倍以上,而且在市场上还这么抢手,他回去后就寻思开了:我们弄平村种植的芥菜一直以来在市场上都有较好的声誉,但我们却没有再进行深加工,经济效益没有得到有效的提高,如果我们把芥菜腌制成酸菜,效益不是可提高许多了吗?他敢想敢干,回去后就试着把自家种植出来的芥菜腌制成酸菜,试着拿到市场上去卖,没想到他的酸菜很好卖,不仅一售而空,而且顾客的回头率还很高,这说明他自制的酸菜成功了!当年,他因为腌制酸菜,1亩的菜地收入有一万二千元,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多,这让他深受鼓舞。

    雷善吉想:腌制酸菜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产业,让自己增收了那么多,如果村里的群众也加入到这个产业,那么村民们不是可以增收许多了吗,村里的群众不是可以生活越来越好了吗,这不就是发家致富的一条很好的路子吗?这样想着,他向村里的群众宣传发动,村民们看到雷支书腌制的酸菜那么好卖,而且价钱还这么高,不禁也纷纷地请教雷支书,他毫无保留地把腌制酸菜的技术手把手地教给村民们,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有十多户农户都学会腌制酸菜,而且有的村民原来没有种菜卖的习惯,但看到酸菜这个不起眼的买卖带来这么大的效益,也纷纷加入到这个行业上来。2015年,弄平村有将近二十户的村民加入种菜腌制酸菜这个产业,在这一块他们户均收入都达万元以上。

    同村村民小周说:去年我们家做的酸菜都卖到六块钱一斤以上,贵的时候我还卖到八块钱一斤,把我媳妇高兴坏了!如果没有雷支书,我们的收入也不会增加那么多,真是多亏雷支书的这个巧点子,不仅富了自己,还富了我们那么多的村民!□郭 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