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鄂应春:一个人大代表撑起一个产业示范基地

鄂应春:一个人大代表撑起一个产业示范基地

www.gxbsrd.gov.cn  2017-08-25 17:45  阅读:588400次  作者:乐里镇人大  编辑:梁家福  来源:田林人大网 

  乐里镇新宁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鄂应春,在新宁村万亩芒果种植示范基地中认真履行了职责。

 

  在上世纪80年代,新宁村分水屯就有种植芒果的传统,但是由于品种、技术等多方面的因素,芒果种植这条路子在民间被戏称为死路。近年来,鄂应春积极响应镇党委、镇政府号召,依据市场经济需求,率领新宁村“两委”将党建工作融入芒果种植产业,给芒果种植注入了新鲜血液,激活了芒果产业,将芒果种植这条“死路”变成了“活路”。一是通过支部引领,发挥了党组织的作用。为了发展壮大芒果产业,鄂应春支书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动员村民发展芒果种植产业,并组织村民代表到右江河谷考察学习芒果种植经验,坚定了群众发展芒果种植的信心。二是招商引资,发挥了能人示范作用。为了解决芒果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销售问题,鄂应春组织村“两委”多次外出“寻宝”,最终引进芒果种植能人付旭安,承包分水屯老品种芒果树进行品种改良和高位嫁接,并成立芒果种植合作社,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三是鼓励人大代表参与,履行了代表的职责。鄂应春通过代表小组活动,向代表们宣传镇党委、政府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划,并组织代表到芒果基地进行视察,使代表们了解到种植芒果经济效益,主动参与到芒果种植活动中,并主动帮扶贫困户及困难群众发展芒果产业。2015年至今,新宁村7名镇人大代表(镇第十届人大代表4名,镇第十一届人大代表3名)全部参与芒果种植工作,帮扶贫困户及困难群众13户种植芒果。四是鼓励群众参与,发挥了代表作用。在人大代表带动和能人示范下,村民们都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现在新宁村分水、平么、平忠等村民小组家家户户都种植芒果,特别是分水、平忠等自然屯群众连片种植芒果10000多亩,形成了新宁村万亩芒果示范基地。

 

  新宁村万亩芒果示范基地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人大代表+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基地位于乐里镇新宁村分水屯,现有芒果种植面积12000亩,主要是“台农”、“金煌芒”和“贵妃”三个品种,预计产量可达500万公斤,产值3500万元。(乐里镇人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