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黄秉壮:带领乡邻抱团创业致富奔康

黄秉壮:带领乡邻抱团创业致富奔康

www.gxbsrd.gov.cn  2017-08-28 09:56  阅读:588312次  作者:利周瑶族乡人大  编辑:梁家福  来源:田林人大网 

  黄秉壮,利周瑶族乡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福祥村村民委主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觉得除了干好村里事情,还得想办法让群众富裕起来,富裕起来才能更好发展。要想让群众富起来,首先要得自己富裕,才有说服力,就这样他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创办生态养殖产业。经过前期艰难的筹备,起动资金和场地都已准备就绪后,黄秉壮终于创办起了占地面积14亩60多个猪舍的养殖基地。2013年养猪场建成后,他购进了4头母猪,当年成功繁育了猪崽40多头,第一批出栏崽猪终于实现收入10000余元。2014年,他扩大了养殖规模,母猪头数从4头增加到40多头。由于资金和技术跟不上,但又不能放弃来之不易的创业。他忍痛割爱把他的挖掘机以半价21万元出售,同时把公交车每月约14000 元的收入用于养殖支撑,并亲自到贵港杨翔养殖公司进行培训。培训回来后,他开始琢磨着如何让养猪场发展成为一个立体的养殖场,解决猪粪变废为宝等问题,他首先想到的是建设沼气池,把沼气供给村里群众。于是在养殖场内建起了2座共600方的大沼气池,又在养殖场内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2亩的鱼塘,采取在水里养鱼,在水上养殖清水鸭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目前,养猪场年均存栏能繁母猪73头,肉猪200头,年产仔猪1000头以上;每年出栏清水鸭3500羽供应于农家乐;鱼塘产鱼达上万斤;沼气池供应屯里100户人家,养殖场成为一个真正无污染、排污达标的多元化生态环保立体养殖场。预计今年收入达到100万元。

 

  休闲山庄让他赚到了红利。那平屯处于岑王老山南麓脚下,四季如春,景色宜人,田乐二级公路穿境而过,距离县城25个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利周河水清澈凉爽,是大家休闲的好地方,为此他们想到了建立休闲山庄,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2014年老山泉休闲山庄由他及屯里4个合伙人每人投入15万元合股创建了一个集游泳、烧烤休闲、观景、农家乐于一体的占地20亩的休闲山庄,屯里养殖的清水鸭、鸭蛋、本地土鸡、牛、羊、板栗、大米等本屯特色农牧产品均可往农家乐供应,带动屯里就业人数达到20人,其中贫困户4人。2015年那平屯老山泉农家乐被评为百色市三星级农家乐。今年休闲山庄吸引了县内外大量的游客慕名前来消费,最高一天约1500多人数,一个夏季已经实现盈利收入80万元。

 

  真情帮扶共同发展。致富不忘带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觉得“一家富了不算富,众人富了才是富”。现今他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致富梦。他坚信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实现大家的共同富裕,让他们的村民能在家里开开心心的挣到钱。他对家乡有意向养殖的贫困户都给予先赊账养猪,今年总共赊账了68头崽猪,价值6.8万元,让他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今年5月份,他了解到平布村巴兵屯贫困户张志友想养羊,但资金困难,他买来了51只羊与张志友合作,让张志友代养,后面按照利润收入的70%给张志友,共同致富,双赢双利。同时无偿让乡亲们到养殖场参观学习,向他们传授母猪饲养管理技术,并琢磨着如何与乡亲们发展本地鸡、本地鸭、黑毛猪等特色养殖,共同努力把福祥村那平屯打造成利周瑶族乡的养殖示范屯。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带领群众一起致富,黄秉壮感到很充实。他创业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支持,更离不开他自己永不放弃、一心为民、敢闯敢干的精神,衷心希望他继续努力创业发展,为壮大福祥村经济,为群众的脱贫致富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利周瑶族乡人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