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陈小红:扎根大山不言悔

陈小红:扎根大山不言悔

www.gxbsrd.gov.cn  2017-11-16 09:16  阅读:595046次  作者:覃映楠 姚星宇  编辑:梁家福  来源:田林人大网 

  在田林县旧州镇红河村,有一位行走在大山里的“白衣天使”她就是中共党员、人大代表田林县旧州镇红河村村医陈小红。2007年,陈小红从玉林市远嫁至田林县旧州镇红河村,从此扎根红河当上村医,负责起广龙、红河两个村1100多口人的日常小病和突发疾病的诊治,十年来,陈小红在远离繁华都市的乡间守护着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改善农村就医环境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的誓言。

  红河村距离田林县旧州镇约30公里,隶属于广龙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2006年,在广东从事医护工作的陈小红结识了宋柏杰,并在宋柏杰因病返乡后只身嫁入田林,一同在红河村生活。“当时我来觉得非常震撼,这里医疗条件那么差,毕竟我也是大城市人嘛,大医院(离)家都没几步路,(但)在这里连买一颗小小的伤风感冒药都要跑几十公里才出得去,所以给我的震撼是很大的”陈小红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农村医疗的落后状况,卫校毕业的她毅然担起了村医的工作,把疾病防治、改善农村就医环境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如今她已经扎根红河村10年了,她的诊室位于村中心,面积不大却规划得整齐干净,有门诊室、药房、还有注射室。小小的诊所里,前来找她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而作为村中唯一的医生,她几乎需要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

  两个村8个自然屯,离得最远的屯要走好几个小时,哪家有人生病了需要出诊,只要打一个电话给陈小红,不管天气如何她都坚持出诊。有时候遇到晚上有夜诊的急诊的,无论多晚,陈小红都会起来处理。担任村医十年来,陈小红的足迹遍布广龙、红河的每一条山间小道。在村民的眼中她就是大家的“家庭医生”。“平时一打电话她就来了,打电话就来了有病就来检查呀,来帮看病,打针呀这样,不叫的时候他也会来,来检查,我们老了,去别的地方也没有钱,有她在这里方便我们多了,也关心我们多了,她就是我们群众的“家庭医生”,像亲人一样。”村民杨兴珍说

  走家串户、半夜出诊对村医来说是家常便饭,但多年超常的付出并没有让陈小红过上舒适的生活,在她的家里,除了简单的家具和一辆代步的摩托车,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是,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沉重的生活压力,这位身形纤细的女村医却从未后悔。

  “我们人生有时候不是说用金钱来衡量的,我们追求有没有价值,自己付出的有没有价值,有时候心里面有一种成就感、充实感,每次医好一个病人,那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了”陈小红感慨道。□覃映楠 姚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