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杨正琼:最美基层扶贫人

杨正琼:最美基层扶贫人

www.gxbsrd.gov.cn  2016-03-11 09:24  阅读:625266次  作者:李玉娜  编辑:黄雅静  来源:隆林人大网 

                                     最美基层扶贫人
                   ——记者浪乡专职扶贫副乡长、人大代表杨正琼同志先进事迹


    杨正琼同志2015年5月当选者浪乡党委委员,专职负责该乡扶贫全面工作。一年来,杨正琼同志按照自治县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认真履行专职副乡长职责,与全乡工作队一道,为者浪乡扶贫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受到乡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工作扎实细致,效果显著

    者浪乡地处隆林各族自治县中西部,全乡聚居着苗、彝、仡佬、壮、汉等5个民族,总人口18547人,4031户,其中少数民族占97.2%。全乡辖11个行政村,126个自然屯,126个村民小组,4033户贫困户,扶贫面大,点多面广,自然条件恶劣,扶贫任务十分艰巨。但在困难面前,杨正琼同志虽然是一名女同志,却没有丝毫退缩。

    一是宣传动员扎实到位。者浪乡11个行政村,126个自然屯,126个村民小组,995户贫困户。截止2016年11月13日,工作队共开展宣传动员会122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召开培训会141次,培训人数4102人。自治区派驻工作队15人,自治县11人已全部到位进行工作。宣传工作做到进村不漏户、入户不漏人,群众知晓率100%。

    二是入户评分精准到位。者浪乡11个行政村,126个自然屯,应入户总数2718户。“十三五”贫困村5个,分别为我乡播立村、敢南村、者徕村、者烘村、么窝村,共1642户,7386人,一票否决406户;非贫困村6个,贫困人口户数1076户,4679人,新申请424户。截止2015年11月26日,者浪乡已全部完成精准识别入户评估、评议公示,系统录入工作,完成率为100%。

    三是建档立卡全面到位。2016年1月5日,者浪乡召开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布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全体工作队员参加会议并于会后到么窝村么窝屯开展了试点演练工作,为下一步采集信息打下了坚实基础。截止2016年1月25日,全乡共对995户贫困户,441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信息采集并全部录入系统。

    四是“回头看”落实到位。一是通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布署落实;二是采取村与村交叉检查审核的方式,对材料进行全面核验;三是将有涂改的材料全部拿回农户家中,请农户认真核对并加盖手模,确保材料准确性;四是按照自治县扶贫攻坚指挥部要求,收集完善各种档案材料,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五是按照自治县扶贫攻坚指挥部通知要求,多次校验审核,一发现错误立即整改,确保户户精准,录入规范。

    2015年者浪乡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全面完成,完成率100%,全乡减少贫困人口144户62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3.3个百分点。

    二、多措并举,扶贫工作特色显著

    一是人员合理配置。由于精准扶贫工作包括下村入户采集和系统录入、信息整理两大部分,为保证采集信息准确,系统录入效率、质量,杨副乡长在分配工作队时充分考虑人员的特点,尽量做到每村都有1至2名熟悉电脑的年轻干部,为信息采集、录入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全面有效完成精准识别建档立卡阶段任务铺平了道路。

    二是采用“白+黑+周末“工作法。为确保扶贫工作任务按时完成,杨副乡长在层层分解任务的同时,切实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户,采用以工作完成时间为第一要求的工作模式,要求工作队除工作日下村外,充分利用夜晚、周末等时间,进村入户采集信息,较偏远的村子驻村采集的方法,确保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按质按量高效完成。

    三是边学边改效果显著。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对工作队员来说既是实现全面扶贫、共同富裕的奠基石,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工作量大、要求高、程序新,很多方法、途径尚不成熟,很多工作只能边学边做,很多工作需要不断整改。为学准学好扶贫政策,减少工作阻力,缩短工作进程,杨副乡长在工作之余,充分利用一切空隙,边学边改,做到从不熟悉到熟练,从不成熟到不断完善,下村入户一次不对,二次整改、三次整改、四次、整改,确保了者浪乡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全面完成。

    三、作风扎实,真情真心赢口碑

    为做好扶贫工作,工作队常常需要驻村工作,虽然经费都由上级下拨,但无形中还是给人民群众增加了负担。

    为解决这个问题,杨正琼在下村入户的同时,常常组织工作队员帮助留守老人干活,并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搞特殊化。与此同时,她还常常组织农村孩子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2015年8月,当她了解到者浪乡者徕村一名贫困大学生未申请雨露计划,已经错过上报时间时,积极主动自治县扶贫办联系,帮助解决该生获得雨露圆梦计划补助5000元,受到学生家长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正因为杨正琼同志工作扎实,作风过硬,该乡扶贫工作按时圆满高质量完成,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位当代扶贫人平凡却充实的人生凯歌。□李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