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杨成义:人大代表在行动

杨成义:人大代表在行动

www.gxbsrd.gov.cn  2016-06-13 15:14  阅读:618807次  作者:黄秀美  编辑:马 琳  来源:隆林人大网 

人大代表在行动
——记德峨镇人大代表杨成义

    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位于县城西南部,镇政府所在地距县城36公里,全镇石山地区占总面积85%以上,是广西石漠化较严重的乡镇之一。德峨镇辖15个行政村291个自然屯(村民小组),共有8114户36687人。2016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351户,贫困人口10522人,贫困发生率28.68%,是隆林各族自治县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大力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有效方式引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涌现出一批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农民,当中不乏县、乡人大代表。

    杨成义就是其中的代表。杨成义是县、镇人大代表,也是德峨镇弄杂村党支部书记,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杨成义代表结合弄杂村的实际情况,与驻村第一书记、镇包村领导、包村工作组及村两委班子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本村的经济发展规划。由于弄杂村是石漠化最严重地区之一,农户可耕种土地很少,于是他积极大胆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单纯种植玉米的传统模式,带领群众在25度坡以上种植金银花3000亩、小叶龙竹4000亩、毛竹1764亩、香椿树500亩、松树600亩、晚熟桃316亩,并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这些不仅能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又能起到治理石漠化的作用。目前,全村成立了种桑养蚕合作社,养蚕农户达到20户,2015年收入达40万元,户均收入达到2万元,人均增收720元。此外,杨成义代表还带领村“村两委”班子,通过多渠道的方式,筹备资金修建村部办公楼,改善了党员活动场所,并且创办了养猪协会,不仅能指导农户养猪技术,还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于是他与驻村第一书记,积极联系区市县有关部门,争取到了坡三屯、下归寸屯、上归寸屯、下弄老屯、小弄杂屯、二队屯、三队屯共9.8公里的道路硬化指标,极大的改善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为弄杂村打开了一条脱贫道路。

    在德峨镇,像杨成义这样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不仅自己先富起来,还调动了群众的脱贫致富思想,带富了一方;他们不仅时刻从严要求自己,还始终一心为民谋福利。他们的一举一动,都验证了“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话语,他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黄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