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王兰英:一棵小果树 百家致富路 千万助民富

王兰英:一棵小果树 百家致富路 千万助民富

www.gxbsrd.gov.cn  2017-06-27 15:58  阅读:593081次  作者:韦晖  编辑:罗燕婷  来源:西林人大网 

一棵小果树 百家致富路 千万助民富
——记西林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王兰英

 

    在西林县古障镇,无论农家小院,村头巷尾,还是田间地头,说起致富带头人,村民们总象葡萄园里的葡萄一样,给你嘟噜出一串一串。老百姓的话实实在在,老百姓的话生动形象,她就是西林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兰英。


    2002年西林县委、县人民政府为推动本县的产业发展开始实施“优果工程”,号召群众大力种植名优水果沙糖桔,对于这一举措群众有很多想法,很不理解,难以接受,担心影响粮食生产,担心失败,担心复出后没有回报。这一切让王兰英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让群众转变传统的观念她早出晚归,走家串户做工作。即便她磨破了嘴皮,走破了鞋还是有很多群众对党委、政府这一惠民措施不理解。为了让群众信服,带动群众的积极性,她唯有率先做示范。然而,她把自己先带头种植砂糖桔的想法与家人说的时候,却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家人认为现在家里经济条件还不算宽裕,还要另外种植砂糖桔将会给家里带来不小的负担。家人的想法让王兰英也吃了一惊。为了征得家人的支持,她只好不厌其烦的给家人做思想工作、算经济账。最后,家人拗不过王兰英只好咬牙同意。由于自家的旱地常年缺水,不适合种植水果,她只能到离家一公里多的地方高价租下了8亩水田,种下了800多株的沙糖桔。沙糖桔是西林县的名优水果,管护技术要求高。为使示范成功,起到带动作用,她白天在果地忙上忙下,晚上翻书籍,查资料,看光碟,自学种植管护技术。农闲时间,她还跑到县农业局水果办请教技术专家,多次邀请技术员到实地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8亩沙糖桔长势良好。果实个个鲜亮饱满,味甜多汁,刚上市就销售一空得到了不错的收入。而不满足于现状的王兰英积极加强学习,努力增强致富本领,大胆探索实践,在管护好8 亩砂糖桔的同时,又发展起八角、桐果、茶叶、山羊等产业。通过自身的努力王兰英建起了小洋楼,成为了古障镇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有了自己成功的例子让群众也吃了一颗“定心丸”。水果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也迎刃而解。为了让大家都致富王兰英一边带领家人管护好自家的水果,一边深入田间地头带领群众发展水果生产。在她的努力下,她先后动员了周边132户群众发展水果生产350多亩,带动全村发展水果生产3800多亩。


    有了规模化的种植,更应该有规范化的管理。为此王兰英带头成立了英萍丰旺优质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社员有26户。合作社驻地于古镇镇种植沙糖桔面积最大的古障村,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不断发展壮大产业。利用最新技术,科学管理,全力打造西林县沙糖桔第一村。为了让农产品销路更稳定,销售到更远。王兰英积极与上级农业部门联系,与梧州市农大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保障水果销售渠道,同时,打造无公害水果品牌,并注册“鲜果丰”商标,增加了水果附加值。如今古障村的水果产业年产量1.3万吨,产值3900万元,成为了全村群众增产增收的主导产业。真正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05年,王兰英当选为西林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意味着,她为群众说话、和群众贴心的道路更广了,她也干得更起劲了。为了全村都脱贫致富,不落一人,她带领村里的人大代表开展了结对帮扶联系贫困户活动,深入群众中开展“送技术、送政策、送温暖”等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在资金上、技术上的问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主动结对了10个困难户,经常下到联系户家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规划生产生活,时不时还自掏腰包帮助困难户购买谷种、小农具等基本生产物资。如今,一提起王兰英群众都说“她这个人大代表为人民”。


    王兰英,作为西林县一名人大代表,用她机智的头脑,过人的胆实,敢说敢做的工作作风和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团结和带领全村逐渐发展成为全县有名的富裕村、平安村、先进村,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巾帼风采。□韦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