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王清林:万峰湖畔领头羊

王清林:万峰湖畔领头羊

www.gxbsrd.gov.cn  2017-06-27 16:02  阅读:593559次  作者:李靖 许芮涵  编辑:罗燕婷  来源:西林人大网 

万峰湖畔领头羊
——记百色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西林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王清林

 

    日前,笔者走进鲁维村看到,座落在万峰湖畔的鲁维村,村前一排排延绵不断的养鱼网箱犹如一片片正扬花抽穗的稻田,场面壮观,激人兴奋。村民李志荣告诉笔者,目前全村共有网箱养鱼2890箱,户均15箱,库汊围拦养鱼5处1300多亩,年产鱼量200多万公斤,年产值达1600多万元。


    “我们鲁维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全靠村支书王清林这个领头人。”李志荣说。


    据村民介绍,2010年担任村支书以来,王清林苦干实干,立足村情,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其发展网箱养鱼和库汊围拦养鱼,把一个生活贫穷、生产落后的移民村变为全县闻名的“富裕村”。


    鲁维村地处桂滇黔三省(区)交界处,与贵州省兴义市三江口镇安沙村和云南省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舌坡村隔河相望,属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水电站库区淹没村。天生桥电站建设后,鲁维村的村庄和所有水田以及大部分山地被淹没,群众只好后靠到半山腰居住。面对汪洋一片的水域和少得可怜的山地,鲁维村的群众一时无所适从。政府补偿的资金用于建房和作一些生活开支后,所剩无几,不能维持长久的生计。


    出路在哪里?

    王清林看着自家门前宽阔的湖面,清澈的湖水,想到2000年自己到南宁进货时,看见在邕江边上有人用油桶搞网箱养鱼发家致富。他就想为什么不能搞网箱养鱼来发家致富呢?全村有水面面积4320多亩,发展网箱养鱼有基础。于是王清林开始到南宁学习网箱养鱼技术和管理。回来后,把家里唯一的3000多元蓄积全都拿出来,购买油桶、网线,制成简易网箱,借钱购买鱼苗,开始干了起来。
经过多次的到南宁向网箱养鱼专业户学习网箱养鱼技术和管理方式方法培训,吸取各种经验教训,认真管理,扩大了养殖规模,由之前的5箱扩大到15箱,一举成为鲁维村网箱养鱼第一大户,成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鲁维村人。


    王清林自己搞网箱养鱼成功后,为使全村群众共同致富起来,他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并从资金、技术、信息上给予群众扶持和帮助,他从自家的蓄积里面,拿出2万多元作为困难群众发展网箱养鱼的启动资金,并亲自到镇信用社为困难群众提供贷款担保来发展网箱养鱼。在他的帮助下,5户困难户共发展网箱养鱼50多箱。现在,曾经得到王清林资助的5户困难群众已扩大网箱养鱼规模到250多箱,年产值达200多万元,户均年纯收入达30多万元,其中,李志荣就是5户困难群众受益人之一。


    2008年5月份,在镇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王清林又组织群众成立了百色首个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西林县富民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己担任理事长。合作社总出资额为220万元,由10名农民水产养殖专业户联合组成,主要职责是帮助社员发展水产养殖生产,提供水产养殖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不改变社员自主养殖的前提下,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经营。2009年3月,该合作社获得镇信用社100万的融资贷款。


    在大家都火热的发展着网箱养鱼产业的同时,困难接踵而来。每当雨季,湖边道路泥泞,所有渔业和农副产品等都没办法拉出去销售。作为鲁维村党支部书记和市、县人大代表的王清林,他代表鲁维村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修建鲁维村码头、通屯道路硬化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鲁维村四个自然屯均建设了码头,屯内道路得到了硬化,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


    王清林不满足于“小富即安”的现状,他充分利用“农家课堂”、“人才惠农计划”等培训工程,不断学习新知识,树立新观念,掌握新技能,不断壮大养殖规模,不断创新致富门路,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奔小康。他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是鲁维村乃至马蚌镇名符其实的致富带头人。带头发展网箱养鱼至今,他带领了本村将近80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李靖 许芮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