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农青山:退职不退色的致富领头雁

农青山:退职不退色的致富领头雁

www.gxbsrd.gov.cn  2017-06-27 16:19  阅读:600104次  作者:黄利芳 黄瑾一   编辑:罗燕婷  来源:西林人大网 

退职不退色的致富领头雁
——记普合苗族乡第十届人大代表   农青山

 

    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与农业打交道多年中,他凭借用“知识武装头脑,靠科技兴农富民”的理念,在贡柑、红心蜜柚、沙糖橘种植发展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属于他自己创业致富的路,他就是普合苗族乡普合村前党总支部书记,普合苗族乡第十届人大代表——农青山。农青山,现年63岁,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参加工作,2002年担任普合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4年退休。多年来,农青山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人大代表、一个致富能人的责任和义务,脚踏实地,廉洁自律,心系群众,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努力践行自己工作的具体行动,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是共产党员的护旗手


    在2002年5月,乡党委任命农青山担任普合村党总支部书记,后来又被选为村委会主任,实行了“一肩挑”,连任四届。 不怕村屯乱,就怕没有好班子。只要班子敢碰硬,作风正,一碗水端平,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这是农青山多年当农村基层干部的深刻体会。上任后,农青山同志进行调查走访,倾听呼声,征求意见,查找解决影响稳定和发展的焦点,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在任职期间,抓队伍建设是村务党务的首要问题。为了搞好支部团结,他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日常生活工作中尽力维护班子团结,遇到事情都会征求每个支部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建立了一个团结、务实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两委”班子,在群众中树立起了新形象,为搞好普合村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总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以一名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做党员的护旗手。


    他是人大代表的模范


    他虽已退休,却还能发挥余热。在2016年7月依然当选普合苗族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距今已连任四届乡级人大代表,曾当选西林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任职期间,他始终肩负着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不辜负人民群众的希望和重托,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挥自身的代表性、先进性,从自身做起,以身示范,做好人大代表的履职者。比如在遵纪守法上,在学习法律法规上,在生产致富上,在日常工作岗位上都要走在别人的前面,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带动群众,发展经济,增加收入。

    当了人大代表就要有所为之,才对得起选区的选民。他时刻与选民密切联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积极向政府反映群众的正确意见和合理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深知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主要形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将群众反映的愿望和述求带到议案和建议中。在议案和建议办理结果中,也得到很好的落实,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的问题。比如兴修水利、道路硬化、人畜饮水等民生问题都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和落实。


    他是致富的领头雁


    2011年底,他在本屯租了45亩旱地种植红心蜜柚,起到连片示范带动作用,2012年他转包了80亩的贡柑,为了能让品种齐全,2014年他又租了146亩水田种植砂糖桔。当年,他种植的红心蜜柚和贡柑都已有收成,年收入160多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吸收贫困户到基地务工的方式,解决了本屯12户贫困户务工难问题,带动和指导贫困户寻找致富之路,在精准脱贫的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农青山富了,但他没有忘记乡亲们、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故土、更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他不愿意看到那些同他一样辛苦耕耘在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们依然不富裕。“一个人富裕不叫富裕,大家都富了,那才是真正的富裕,”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将技术及时传授给农户,使沙糖桔改良新技术得到推广,他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来掌握的技术和实践经验传授给村中农户。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其他群众进行果园园管理、疫病防治,并指导群众如何选好种苗,如何防治病虫害,如何把握好季节等技术,经常在乡亲们地里一呆就是一整天。自己手把手的教乡亲们修剪果树、拉枝改型,直到群众真正掌握技术。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全村沙糖桔种植面积已达5600多亩、贡柑450亩、红心蜜柚400亩,真正实现了人均一亩果。在他的身上印证了“一个好的带头人不仅可以带出好班子,还可以带富一个村”。


    农青山同志这些年,为村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无怨无悔,他所做的工作看似平凡,但是带来的成就却并不普通,他的努力让普合村农民实现了脱贫,他的无私让普合村的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农青山同志就是这样一位深得群众敬佩的“好支书”“好党员” “好代表”,是村民敬佩的致富领头雁 。□黄利芳 黄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