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罗继董:让青春之花尽情绽放

罗继董:让青春之花尽情绽放

www.gxbsrd.gov.cn  2017-06-27 17:11  阅读:600605次  作者:罗耀强  编辑:罗燕婷  来源:西林人大网 

让青春之花尽情绽放
——记西林县那劳镇第二届人大代表 罗继董

 

    罗继董是那劳镇新寨村副主任,是那劳镇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同时他也是那劳镇人大代表。他探索特色产业发展路子,加强学习养殖技术和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致富带头作用,一心服务群众,冲在产业发展最前沿,青春之花在贫困村绚丽绽放。


    火车要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2011年罗继董从广东务工回到了家乡,通过一年的调研和准备工作,于2012年建设了自己的土鸡养殖基地,他自己购买有关养殖土鸡的书籍,一边养,一边学,由于他刻苦钻研,吃苦耐劳,善于总结经验,使得他的养殖技术越来越强,养殖规模也越做越大,养殖效益越来越好。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和最年轻的镇人大代表,罗继董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学习平台,带领新寨村的贫困户和群众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养殖技术。据悉,新寨村在罗继董代表的带领下,目前已经有10户农户加入到养殖土鸡专业合作社,年养殖土鸡30000多只,年产值预计180多万元,现已实现收入12万元。罗继董也成了村里第一个致富带头人,并于2014年起担任了新寨村副主任,先后获得了“西林好青年”、“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他的养殖基地也被评为了“西林县创业青年示范点”。

    致富奔康,不忘“穷乡亲”


    2015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罗继董于2016年7月份带头成立了村里第一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带动了10户农户共同发展养殖土鸡产业,其中就包括6户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后,作为合作社负责人,他经常与镇畜牧站联系,虚心学习养殖防疫技术,并及时将学到的养殖专业知识传授给其他社员,为更好地把土鸡产品推销出去,他还经常带领部分社员到周边县市各大酒店、餐馆进行宣传推销。目前,有多家酒店和餐馆与合作社达成了长期固定订货的合作模式,土鸡养殖找到了稳定的销售路子,销售范围已扩大到田林县、百色市甚至到首府南宁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为了使社员们充分享受到发展特色养殖产业补贴的良好政策,他积极指导社员们按照有关建设标准进行养殖场地建设,并积极为社员们申报补助资金,到2016年年底,加入合作社的部分社员成功获得了养殖场地建设以及鸡苗等补助,最高的补助达10000元,为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做好引导,为下一步的脱贫致富奔康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


    创新工作方法,打开销售新路子


    人大代表罗继董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发展电子商务的号召,成立了自己的微商网络销售店。通过网络平台,拓宽了土鸡产品销售渠道;同时为了提高土鸡产品档次,罗继董还认真钻研,设计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土鸡专卖包装盒,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为今后打响土鸡产品品牌和合作社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底,他的土鸡养殖年出栏将近10000只,销售额达50多万,年纯收入达10多万元。


    积极参与,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他还积极与村第一书记、村支书共同探讨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比如计划通过租赁新寨水面引进老板来开发水产养殖,每年收取一定的租金来实现村集体经济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拟在新寨水库旁投资建设一个养殖场地来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养殖产业,通过群众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养殖和销售的模式,来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有收入来源;另外他还积极配合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做好新寨屯千亩水果种植基地建设的服务协调工作,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调整,目前该水果种植基地项目建设顺利完成了租地等相关的前期工作。


    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新寨村其他致富带头人纷纷响应,先后又成立了黑山羊养殖、同兴生猪养殖和果蔬种植等4个专业合作社。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养殖土鸡技术越来越好,销售收入逐步增加,形成了自己今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路子,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均达到了8000元以上,为使全村顺利实现脱贫致富发挥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罗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