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西林:人大代表展风采

西林:人大代表展风采

www.gxbsrd.gov.cn  2017-09-21 10:49  阅读:596257次  作者:黄燕群  编辑:黄 艳  来源:西林人大网 

    今年,西林县各级人大代表认真执行代表职责,深入群众,访民情、聊民意、问民生,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新模式,搭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因地制宜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产业带动、技术带动、服务带动、资金带动,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展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光辉风采。


    韦桂林是西林县古障镇者夯村主任,2012年他创建了西林县者夯林海优质水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他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他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力做好特色产业发展,以产业扶贫带动群众脱贫,用行动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该合作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促生产,以共同富裕为宗旨,积极为群众服务。韦桂林组织创建的合作社,致力于合作社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实行“五统一”,即统一种苗、统一防病(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农资 、统一销售。当地群众在种植沙糖桔中遇到疑难杂病,他都有求必应,深得群众的好评,也使该合作社由原来的13户发展到现在的23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辐射了者夯、妈蒿、仙仁掌、渭归、马蚌镇等周边乡镇农户入社,还吸引了毗邻的云南省广南县堂上村的部分农户入社,从而带动了当地水果产业的发展。目前,该社水果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亩。


    韦桂林说:“我们合作社主要是技术指导和物资帮扶。社员遇到资金短缺及需要购买农药化肥的,我都一一帮助他们解决,等到收果时再还。特别是贫困户,尽量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上的一切困难。”


    9月19日,笔者在西林县者夯林海优质水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访,恰巧见到者夯村昌房屯一户贫困户王成国向合作社赊购化肥。他说:“在果树护理中,只要我们一个电话,韦主任就赶来指导。在他带领下,我们学会护理沙糖桔,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相信明年我一定能脱贫。”


    王兰英是古障镇古障村支书,是连任3届的县人大代表,也是一位女强人、女汉子,带富一方群众。2002年,西林县实施“优果工程”,号召广大群众用水田种植沙糖桔。顿时,全县上下祖祖辈辈从事春耕秋收传统农业的农民,纷纷质疑:“果能当饭吃吗?”王兰英为了能让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她早出晚归,走家串户动员大家种果。可无论她如何磨破嘴皮,群众还是不相信种果能致富。为了让群众信服,她唯有率先做示范。在困难重重下,王兰英说服家里,毅然带头租下8亩水田,种下了800多株沙糖桔。在种植技术上她经过多年的自学、请教专家、外出考察等摸索实践,对沙糖桔种植渐渐摸着一些门道,成了名副其实的土专家。工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王兰英种植的8亩水果终于硕果累累地呈现在人们眼前,让她收获了第一桶金。


    王兰英成功种植沙糖桔,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人们在自家田地里纷纷种上沙糖桔。在王兰英示范动下,全村发展水果生产3800多亩。截至2016年底,古障镇种植水果面积达6.2万亩,投产面积1.7万亩,产量5000万斤,产值1.15亿元。水果产业成为全镇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是西林县水果种植大镇。


    目前,王兰英种植柑桔类优质水果30多亩,她和当地种植大户王丽萍联合成立“英萍丰旺优质水果专业合作”,吸纳当地群众26户加入合作社,其中有3户是贫困户。合作社采取技术帮扶、资金帮扶、农药化肥和果苗物资帮扶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水果产业,实现产业脱贫目标。2016年该合作社柑桔产值2640万元,纯收入达1600万元,最高1户收入达到90万元,最低1户收入也有7万元,实现了共同富裕。


    王清林是西林县马蚌镇鲁维村支书,他是百色市4届人大代表和西林县12届人大代表。鲁维村是库区移民,位于万峰湖区域段,群众家门口就是一片汪洋。王清林带领广大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建业,靠“水吃水”,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发展网箱养鱼。


    目前,走进西林县马蚌镇鲁维村万峰湖库区,宽广的湖面微波荡漾,湖面上的网箱星罗棋布,仿佛点缀在万峰湖中的一颗颗明珠。在鲁维万峰湖库区,移民提起最多的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市县人大代表王清林。在茫茫水域中,他凭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带领库区移民开辟一片新天地,闯出一条不平凡的致富路。


    2008年,在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王清林又组织群众成立了百色首个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西林县富民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己担任理事长。合作社主要为社员发展水产养殖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不改变社员自主养殖的前提下,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经营。今年,该合作社有网箱600箱,有500亩库汊围拦养鱼。合作社的鱼都销往贵州、云南市场,每天都有外省籍老板来收购外销。


    王清林说:“今年我们预计总产量1600吨鱼,产值1800万,纯收入达300万左右。加入合作社的群众按网箱数量多少来算,多的有10多万收入,少的也有三四万收入。我们鲁维村脱贫有希望。”


    2013年,西林县富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320户800多名当地移民养殖。发展至今年,辐射带动了600多户2000多移民加入,其中临近周边的贵州和云南的移民就有200多户,社员年收入每户达50000多元。


    在王清林的带动下,目前,全村累计发展网箱养鱼3100箱,水上休闲垂钓农家乐80座,库汊围拦养鱼3处1000多亩,年产鱼量2000多吨,年产值达2500多万元。 □黄燕群 图/文

 

 

图为韦桂林在合作社与贫困户交流。


图为王兰英与周边种植户交流种植技术。


图为王清林到养殖基地指导社员养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