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黄庭兴: 兴家润邻显身手

黄庭兴: 兴家润邻显身手

www.gxbsrd.gov.cn  2017-05-15 08:59  阅读:596927次  作者:范敏  编辑:罗燕婷  来源:田东人大网 

  近日,笔者走进田东县兴润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里办公设备一一配齐,各项规章制度整齐规范。合作社培训会场整整齐齐坐着100多名党员群众。此时,平马镇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田东县兴润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庭兴正在给群众就芒果体质增效集成技术推广应用培训会作讲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为百姓排忧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敢为人先,创业兴家,带领群众一起发展实现“双赢”

 

  以前,我们百林片区农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玉米和水稻,只有零星几户农户种植芒果和西红柿,但因没有种植技术和固定的销售渠道,成品果形不好,销售价格非常低,农户投入的成本跟收入基本持平,谈不上什么利润。百林村黄海岸群众向笔者谈起之前的情景。百林村地处田东县城周边,交通条件非常好,非常利于发展种植业。创业之初,黄庭兴承包村里20亩土地种植西红柿,由于黄庭兴种有技术,销有渠道,20亩西红柿纯收入就达25万元,周边的群众看在眼里,也开始跃跃欲试,已经有少量农户开始向黄庭兴“套近乎”问种植技术、方法及销售渠道了。2016年7 月,黄庭兴当选平马镇人大代表后,他为民办实事、带领村民致富的底气和动力就更足了。他说:“自己作为人大代表,不能只富自己“口袋”,也要让周边的群众口袋“鼓起来”,同时群众的脑袋也要“富起来”,要发展农业,必须抱团。”于是,他带头组建了田东县兴润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是一家以生产、管理、销售芒果及蔬菜为主的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共有百林、子安、东达等村的社员共133户,种植面积达600多亩。2016年12月,该合作社被认定为“百色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不计得失,带头发展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摘帽

 

  一年多来,他以“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理念,把发展经济、带领农民群众致富作为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带头执行和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带头承担各种风险闯路子,带头学科技、用科技、做科技的使用者和传播者,带头广辟增收渠道,充分挖掘农业内部潜力,带头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不计得失,带头发展产业,起到了人大代表的表率和领跑员作用。

 

  为更好地带动周边的贫困户通过自身实现脱贫致富,他走村串户向百林片区100多户贫困户宣传种植技术,并免费给贫困户提供苗木,免费提供技术支持,贫困户可以先到合作社预支化肥、农药用于发展生产,按协议价格1.2元/斤回收农产品再扣除原预支给贫困户的生产资料费用。百林村贫困户黄伟动说:“我家因为田地少,且没有技术,收入总是上不来,多亏了合作社黄庭兴帮忙,我的收入大大提高,现在家庭年纯收入到22220元,2016年成功脱贫摘帽了!现在又免费学了技术,增加家庭收入更加有保障了!我为他的这样做法点赞!” 黄庭兴说,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贫困户种有技术、有生产资料保障,销有路子,收入有保证。才能让贫困户撸起袖子大胆去发展种植业,实现发家致富,助力脱贫摘帽。

 

  履职尽责,服务惠民,争当合格代表

 

  “当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是群众的榜样。只有不断壮大自身的实力,才能为广大农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黄庭兴如是说。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要实现产业化。以前,我们百林片区的农户需要苗木都是到田阳县购买,但因路途远,技术服务跟不上,销售渠道狭窄,群众的收入大打折扣。只有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销联动紧密合作模式才能带领群众致富,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自2016开始,黄庭兴带领合作社与广西现代立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主要致力于培育和推广蕃茄新品种,把蕃茄从蔬菜型向水果型转型,提高蕃茄种植单产,和广大农户共享更大的利润。目前,黄庭兴带领社员已培育出400多个小蕃茄新品种,并召开多期蕃茄新品种观摩品尝会,吸引田东周边广大蕃茄种植户和有意向发展蕃茄种植能手1000余人到种植基地参观考察,实现了在本地解决提供优质种苗难的问题。该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共举办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群众、学生课外写作等培训班16期1920人;通过现场教学,黄庭兴在群众中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赢得广大群众拍手称赞。

 

  黄庭兴说,其实赢得掌声的同时肩上责任更重大,群众在进步,自己要进一大步,方才更好的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带领群众发展农业。于是,他不仅坚持农业技术方面的理论学习,还就人大代表定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作为代表履职必须掌握的法律法规。经常组织代表小组进行学习和调研,通过学习调研,使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知识面不断拓宽,更有针对性,提出的建议才有质量,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

 

  “今年选1到4个特色蕃茄或芒果品种,启动1000亩标准化生产园。推广优质蕃茄品种种子种苗面积3000亩以上。拓宽市场渠道,通过“互联网+”平台推销农产品。明年,创建“田东农村下乡返乡创业创新园区”,免费提供10亩地给农村下乡返乡创业人员(包括贫困户)创业……”黄庭兴拿出他的记事本向笔者娓娓道来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职计划。□范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