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马兰秀:让撂荒贫地变模样

马兰秀:让撂荒贫地变模样

www.gxbsrd.gov.cn  2017-05-15 09:05  阅读:603395次  作者:黄升新   编辑:罗燕婷  来源:田东人大网 

    田东县思林镇林秀村人均耕地不足0.8亩,村里大部分土地为坡度大于25度的坡地、山地。长期以来,村里年轻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因为林秀村坡地、山地较贫瘠,想发展产业又还不通路,村民除了在坡地零星的种些玉米,其余山地大多都荒着。如何充分利用这些坡地给大家增加些许收入?作为思林镇林秀村、可恒村两个村联合选出唯一的一名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的马兰秀,每当外出看到村里撂荒的坡地时,一直为这个问题所困扰。


    要想富先修路,马兰秀想到。2016年她在走访选民收集意见时,一些群众提出在林秀村内丑屯往那塘屯方向的坡耕地修一条路,带动村民发展产业。然而现实是,不能这么等着提建议修好路后再发展产业。路不通?贫瘠的坡地?短时间内发展具规模化的产业?马兰秀一时没有了方向。同一选区的可恒村支书陆美红给她支招:林秀村荒坡虽然土层薄石头多,但连片面积大,可以流转土地大规模种甘蔗,现在田东县要巩固发展甘蔗产业,可恒村里的经济能人也有意向到林秀村承包土地发展甘蔗种植。有了发展思路,行动是关键。马兰秀同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听取村民关于土地流转发展甘蔗种植、修通产业路的想法,获得大家一致同意。通过多方努力,林秀村引进了经济能人对村里的荒坡进行土地平整,发展了300多亩甘蔗连片种植。有了产业,马兰秀和林秀村“两委”又积极争取到上级部门的相关政策支持,修通了林秀村内丑屯通往那塘屯方向的1公里多的产业路。


    “仔细一算,土地流转每年每亩500元,群众还能参与300亩甘蔗的季节性管理,人工费每人每天80-150元,总比把土地丢荒、种点收成不高的玉米强嘛。作为被村民选出的人大代表,多想点办法,能给大家争取到增加些许收入那也是值得高兴的。”马兰秀说道。□黄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