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陆少稳:“灵芝哥”的致富经

陆少稳:“灵芝哥”的致富经

www.gxbsrd.gov.cn  2017-06-06 09:49  阅读:594353次  作者:范 敏  编辑: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灵芝哥”的致富经
——记田东县平马镇人大代表、梅宁村党支部书记陆少稳

 

    “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我时刻不忘人民赋予的使命,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行好代表职责。”田东县平马镇十五届人大代表、梅宁村党支部书记陆少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人大代表不仅是群众信任的代言人,也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陆少稳充分认识到,推动贫困村农村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创业增收脱贫致富是人大代表的责任。要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首先必须摸索出创业致富路子。

 

    梅宁村位于田东县城所在地平马镇东北部的土山区,是“十三五”贫困村,也是平马镇唯一的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收入低,为了使群众尽快富裕起来,陆少稳沉下心来与自治区信访局选派的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等一起想办法找路子。2009年初,陆少稳小规模饲养土鸭,但由于缺乏经验,他经历了第一次挫折。经过一段时间养殖技术和管理技术知识学习及咨询专家,他重拾信心。2010年,投入50余万元重新建立养殖场,用独特的灵芝养殖技术养殖土鸡,实现收入近40万元,他成了当地有名气的“土专家”、“小土豪”,被村民们亲切的称为“灵芝哥”。

 

    “致富路上你我同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是陆少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言出必行,他经常免费给群众提供鸡苗,免费提供养殖技术。为了更好地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陆少稳通过积极筹备组建养殖合作社,形成规模养殖,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让梅宁村早日脱贫摘帽。2016年,他带领贫困户成立了梅宁村六佰好养鸡合作社。合作社投资120余万元,其中30万元是田东县支持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资金,以先建后补以及专家评审的形式给予补助;80余万元由村干和经济能人筹集投入;自治区信访局拨给梅宁村3万元,由村民评议出最困难的30户贫困户,以每户1000元资金入股,每年村集体可分红6000元,入股贫困户每户可增加收入2400元左右。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班少形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有‘灵芝哥’的带领,我们贫困户摘帽不是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梅宁村地处深山,8个屯分散,仅村部六好和六梅屯通公路,其他6个屯通屯路都没有硬化。为解决村民出行难、行车难、买卖难的问题。在镇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陆少稳提出了“关于要求对贫困村梅宁村通屯道路维修硬化的建议”。镇政府及相关部门为办理落实好代表建议,通过实地考察后,决定将梅宁村道路硬化项目提前实施。为把硬化公路这项利民惠民的大事好事办好办实,陆少稳一边监督工程施工质量,一边及时协助解决和处理施工中的问题和矛盾。目前,全村通村屯道路硬化覆盖率达到100%。□范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