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唐启堪:一心履职为民的好代表

唐启堪:一心履职为民的好代表

www.gxbsrd.gov.cn  2015-09-01 16:35  阅读:630888次  作者:岑加伟  编辑:马 琳  来源:德保人大网 

一心履职为民的好代表
——记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唐启堪

    每天黄昏,熟悉的旋律又响起。一支穿着制服的队伍,在一个清瘦身材领头人的带领下,在德保县都安乡的各条道路上往来巡逻。
 
    领头的人名叫唐启堪,是百色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德保县都安乡都安村党支部书记,都安乡协警员。他今年46岁,但在他身上的光环和头衔可不少:都安乡水果协会会长、“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德保县2010年度科技种养能手、2011年度百色市“十月科普大行动”先进个人、“三农人才标兵”培养对象等。
 
    这些令人羡慕的称谓,是唐启堪在担当人大代表、带领群众致富得到的最好奖赏。
 
    唐启堪认为,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想要认真履职为民,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根植”群众,熟悉民情,了解民意,才能广泛收集民意,才能准确地向上级建言献策。
 
    为此,唐启堪利用当协警巡查都安村治安状况时,走访农户,广纳民声,关注留守儿童,帮助村民克服创业困难,并通过自己的致富示范,引导带动其他群众增收致富。
 
    每逢都安乡圩日,热闹的集市上就出现了一张办公桌,唐启堪就在这张办公桌后面坐班接访,广纳民意,这张和集市不怎么搭调的办公桌,却能收集到最真切的热点民生问题。一些重大矛盾纠纷及违法性事件就这样被发现并被泯灭于萌芽之中。2011年,都安乡窑庄屯被评为自治区和谐村屯。
 
    近年来,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打工”与“留守”成为目前社会难以逾越的矛盾。这种普遍而特殊的家庭环境,正在对一些留守儿童的成长造成深远影响。这样的农民家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单亲扶养”,男人出去打工,女人留下来抚养孩子;一种是“隔代扶养”,即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抚养孩子,后一种情况在都安村占绝大多数。这些留守儿童大都缺乏完整的父母关爱和家庭教育,留守老年人的文化水平低,精力有限,管护孩子成了问题,都安村甚至发生过留守儿童安全事故。唐启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频频上门走访,和儿童监护人谈心,寻找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方法。一有机会,他就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王”的形象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他看准时机,循循诱导,叮嘱孩子们快乐成长。
 
    在都安村,一提起唐启堪,大家都会称赞他是带领村民致富的“种植能手”、好代表、好支书。2004年,政府出台政策帮扶种植脐橙、柑橘等优质水果,唐启堪有了利用政策的萌动。但是脐橙和柑橘的种植技术要求高,家人担心,一旦经营管理不善就有可能遭受很大的经济损失。唐启堪经过深思熟虑,下定了决心。他把家搬到了山脚下果园里,在山上的简易平房向荒山宣战。为了种好水果,他除了在山上劳作,还不忘到乡里利用远程教育和互联网不断积累果树种植技术。成果都是为了有心人而准备的。那年,他种的脐橙品质优良、色泽鲜艳、产量特高,销路看好。这一果实也让全体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身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唐启堪当然没有忘记父老乡亲,他寻思着如何让村民早日富裕起来。在他的再次鼓动之下,村民们跟着行动起来。唐启堪开起了田间“课堂”,把几年艰辛探索出来的致富经验传授给乡亲们,田间地头,到处活跃着他忙碌的身影。在他的帮助下,全村涌现出种植大户20多户,户均年纯收入都在4万元以上。
 
    从“孩子王”到“水果大王”,从村支书到人大代表,唐启堪用他的执着和毅力,守护着这方水土的平安,也为这个魅力乡村带来了发展的动力。
 
    从满园的绿色中,星星点点的金黄脐橙预示着好日子正悄悄来临;从圩日的人头攒动中,我们看到了一份份金灿灿的收获,这份收获,正印证着一名基层人大代一心表履职为民的铮铮誓言。□岑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