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黄新闻:农民诗人 精彩人生

黄新闻:农民诗人 精彩人生

www.gxbsrd.gov.cn  2017-08-03 11:28  阅读:600686次  作者:王明天  编辑:韦彩练  来源:德保人大网 

农民诗人 精彩人生

——记百色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德保县足荣镇新洋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 黄新闻

 

  黄新闻是百色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德保县足荣镇新洋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德保县首家农民诗社——贝侬诗社社长。一位朴实无华的农村妇女,2009年,被自治区授予“科技种养能手”。在这些光环和荣誉的背后,是她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创业奋斗史。

 

  农民诗人,非凡人生。黄新闻出生在德保县足荣镇农豆村一个叫坡登的小屯里,她从小酷爱文学,高中毕业后曾到玉林的《金田》杂志,隆林县的《隆林报》担任编辑,为她的诗歌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凭着自己的努力,一首首饱含深情的原创诗歌,不断出现在《德保诗刊》、《右江日报》等媒体发表,并出版了《乡韵》诗集。2017年5月11日,在黄新闻的带动下,德保县首家农民诗社——贝侬诗社在足荣镇桃花山庄正式挂牌成立,她受到全县诗词学会会员的拥戴,被推选为社长。贝侬诗社的成立,为广大诗歌爱好者搭建一个具有乡土特色的文学交流平台,带动更多群众感悟文化、爱上文化、享受文化,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曲折人生,成功创业。2000年,黄新闻开始创业,建起鱼塘,种了果树,在林下养鸡,在塘上养鸭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成为当时足荣镇的首例,养殖产业为她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05年,她又敏锐地抓住市场所需,考虑到发展草食动物利润更可观,于是又发展养兔业,当年存栏商品兔多达1000只,再创了当时德保的首家养兔专业户。商品兔远销上海、广东、北海等地,还带动周边群众20余户一起发展,为解决群众养殖后顾之忧,她把自己所学到的养殖技术资料改编成册,印发给养殖户上百份。2012年,常年在小山村的她,也想飞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怀揣着多年的梦想,只身一人远到新疆的克拉玛依开始发展一个老北京布鞋专卖店和一个服装店,可这次创业并不是很理想,海水太深很快就吞噬了德保这匹矮马,虽然她心不甘,但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需要她的照顾,为了孝敬,她只能选择无奈的离开了新疆。2015年,黄新闻重返家乡创业,由于对种养方面具备一定的经验,所以重操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2016年7月,成立了德保县足荣镇新洋种养专业合作社。

 

  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合作社以服务当地贫闲户为宗旨,围绕“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苗种、技术指导、收购等服务,基地能人负责种养,大力发展牛、羊等产业。比如:合作社提供牧草根,由贫困户出土地种植(人工牧草种植一次可连续收割5年,每年收割6次以上,亩产8000斤左右),合作社以每吨200元—250元向贫困户收购;合作社需要雇工时优先使用贫困户,每天80元-150元,当日兑现;个别贫困户想养牛、养羊的,便提供牛仔、养仔,养成年后,合作社以市场价向其收购,以3/7分成(贫困户7,合作社3),以此方式,实现与贫困户双赢目标,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切实增加农民可靠收入,合作社还与贫困户签署一系列协议,再次给贫困户吃下“定心丸”。据负责人介绍,目前,合作社已拥有3个鱼塘,50亩甘蔗,3个山羊基地,2个肉牛基地。配种牧草20亩,放牧活动场所600余亩,存栏基础母牛20头,青壮牛32头,山羊310只。

 

  履职为民,优秀代表。黄新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她敢说实话,关心百姓疾苦,关注民生,把广大老百姓的心声反映上去,积极进言献策,让党的惠民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当选人大代表,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要时时处处服务群众,不辱使命,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黄新闻在一次代表座谈会上如是说。□王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