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李志明:“作茧”可以致富

李志明:“作茧”可以致富

www.gxbsrd.gov.cn  2018-04-13 08:54  阅读:583377次  作者:马淑萍 黄 慧 黄振忠    编辑:韦艳阳  来源:果乐乡人大办 

作茧”可以致富

——记果乐乡大叭村人大代表李志明
 

    说到养蚕,在靖西市果乐乡大叭村有一位养蚕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掀起了种桑养蚕热。 果乐乡人大代表李志明,是大叭村一个40多岁的普通中年汉子,却凭借敏锐的眼光和说干就干的魄力,从2014年开始种桑养蚕,经过四年时间,桑园发展到60多亩,养蚕量达80多张。在其带动下,大叭村2018年的桑园发展到了300多亩。
 

    担任大叭村委副主任的李志明2014年起尝试种桑,并自掏腰包到南坡乡学习养蚕技术。胆大心细的尝试,让其在2014年尝到了种桑养蚕的甜头。这些年随着蚕茧价格的上涨,种桑养蚕效益日显。他抓住市场机遇,扩大种养规模,利用自己的土地和承包村低产丢荒地扩大种植,桑园面积达到68亩,并建造了一个400多平方米的简易大棚,采用“规模种植+简易大棚+枝条育”的省力模式种桑养蚕,开启“作茧致富”的道路。
 

    李志明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乡邻,主动邀请贫困户到他的桑园、蚕房参观学习,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他们,同时经常电话与蚕农联系,进行指导,甚至无偿提供自己结余的桑叶给乡亲们。现在,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大叭村已有十几户种桑养蚕,桑园面积达到300多亩。
 

    今年桑叶长势良好,李志明也忙着正在自家养蚕大棚加装轨道和配套省力化设施,在稳固60多亩桑园的基础上,使养蚕管理更规范,规模养蚕效益更高,示范带动作用更大。


    说到对未来发展的打算,李志明表示目前还在稳步发展阶段,下一步希望扩大种桑养蚕的规模,多培植养蚕能人,带动村中的贫困户种桑养蚕,让大叭村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马淑萍 黄 慧 黄振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