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岑启军:一心为民的好代表

岑启军:一心为民的好代表

www.gxbsrd.gov.cn  2018-07-19 10:27  阅读:569210次  作者:方 勤  编辑:黄 艳  来源:禄峒镇人大 

一心为民的好代表

——记优秀党组织书记、结对帮扶标兵岑启军

 

  岑启军,靖西市禄峒镇人大代表、耀莪村党总支部书记,他勤劳刻苦,思想先进,能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发挥人大代表示范作用,是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和先进分子。

 

  一、心系群众,弃商从农

 

  耀莪村位于禄峒镇东南部,距镇府所在地2公里,地理条件较为优越,具有较大开发潜力,曾长期苦于没有好的支撑产业,群众收入极低,生活较为困难。为能找到带领身边群众脱贫致富的办法,带动大家一起奔小康,时任屯小组长的岑启军几经波折,不惧艰难险阻,多次寻找和尝试发展脱贫致富新产业。2004年,为能全新全意投入到带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上来,该同志毅然选择弃商从农,在实践中寻找脱贫新路子。

 

 二、坚持不懈,多番探索

 

  耀莪村群众早期维持的是较为传统的“玉米—水稻”循环种植模式,收入水平较低,只能解决简单的温饱问题,要想提高收入,达到脱贫致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势在必行。为探索到适合耀莪村的农业产业结构,岑启军多次组织发动身边群众进行尝试。

 

  第一次尝试是将原来的“玉米—水稻”循环种植模式转变为“蔬菜—晚稻—冬疏”三季连种模式。这次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收成,产量相对调整之前有了很大提高,群众热情和积极性曾一度得到激发,但由于当时交通不方便、农贸批发市场距离较远等原因影响,生产出来的产品没能顺利供应出去,导致大批蔬菜烂在菜地里,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便遭遇了极大挫伤。

 

  第一次尝试的失败没能打击到岑启军的斗志,他马上动员和带领着身边的群众开始了新的尝试。总结前次失败的原因,岑启军决定对现行的产业结构进行再次调整,尝试种植保存时间较长、可进行简单加工、利润较高的作物。经过认真研究考虑,他最终选择“辣椒—水稻—辣椒”三季连种的模式,这样既能满足群众自家食用的需求,也能经过销售辣椒及加工品的方式获得经济收入,如果这个模式能够成功,给身边群众带来的收益将是非常可观的。带着这样的想法,岑启军再次动员身边的群众一起投入到“辣椒—水稻—辣椒”中来。最后的结果并没有预期的那么美好,这次尝试对于耀莪村的群众来说更加的刻苦铭心,打不开销路成了他们跨不过的一道坎,群众积极性遭到了更大的打击,岑启军的公信力两次下来也已经大不如前。

 

  两次带动调整产业结构失败,对群众的挫伤是显而易见的,对岑启军本人来说,也是极大的打击,尽管他对通过产业调整的方法带动大家脱贫致富还抱有极大的希望,但身边的群众经过两次失败的打击,已经没有了成功的信心。为此,岑启军心忧如焚,彻夜难眠,不过他仍没有放弃带领大家发家致富的想法,无论何时何地,都想着新的发展模式。

 

  三、再次尝试,效果带动

 

  2004年,遭遇前两次失败的岑启军,吸取了前两次失败的经验和教训,认真调查研究,排除万难,最终找到了真正能让耀莪村富起来的产业——烤烟种植。这一次,为了更好的带领身边群众发展烤烟产业中来,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弃商从农,真正投身农业生产。

 

  想法一落定,岑启军就开始挨家挨户地去做起了动员工作,动员身边的群众一起加入到烤烟种植中来。但这次动员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这么顺利,由于前几次的碰壁,再加上前几年有群众也尝试过烤烟种植,但收入不佳,身边的群众对岑启军种植烤烟的想法极力反对,苦口婆心的动员并没有得到大家的响应,部分激进的群众甚至说出了“你这么有信心,那你种啊,我不种”的话。为此,岑启军数次失眠。

 

  群众的不理解对岑启军来说是极大的委屈,但同时也点醒了他:我为什么不以自家作为实验点,尝试种植烤烟,有成效的话群众自然愿意跟着一起发展新产业,失败的话也不至于给群众带来太大的损失。说干就干,当年岑启军就带着一名党员一起尝试种起了烤烟。考虑到一起种烤烟的党员没有农具,为了保证种植烤烟能顺利进行,他出农具、出劳力,帮助一起种植烤烟的伙伴犁地、耕地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烤烟种植就取得了收入过万的良好收益。

 

  身边的群众看到了烤烟种植的良好效果,就纷纷加入到烤烟种植中来。短短的时间里,耀莪村的烤烟就从原来的几十亩,迅速发展到1440亩,真正形成了规模。烤烟种植切实提高了耀莪村群众的经济收入,成为了耀莪村的支柱产业。

 

  四、不忘初心,云开月明

 

  岑启军能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和带领身边群众,积极主动去寻找发展新方法新路径,带动群众发家致富,能力得到了身边群众的肯定,并在2008年的村委换届中脱颖而出,当选为村民委副主任。2011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他一心投入产业发展事业中。为提高烤烟质量,带动劳力不足或是其他条件不足的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实现均衡发展,岑启军带头成立了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支部加合作社、党旗领航的重要尝试,并取得良好的成效。

 

  岑启军同志因各方面表现优异,受到上级组织的肯定,被评为靖西市2017年度优秀党组织书记、靖西市2017年度结对帮扶标兵,也成为禄峒镇人大代表中的一面旗帜。□方 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