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治区人大代表  >>  把责任留给自己 把光明送给边民

把责任留给自己 把光明送给边民

www.gxbsrd.gov.cn  2016-12-27 17:48  阅读:118019次  作者:蒙瑞确 梁伶俐  编辑:覃传统  来源:广西靖西人大网 

      靖西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城南变电站,担负着靖西城区大部分的变电供电任务,距市中心不到2公里,环境比全市几十个变电站优越。2011年10月韦罗特就任城南变电站的站长。正当事业风起水生的时候,2014年10月,韦罗特作出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竞聘距离县城40多公里位于靖西边陲,距离中越边境线不到几公里的龙邦镇吕平变电四工区主任一职,凭着他十几年对工作的执著追求、良好的心理素质、过硬的本领,出类拔萃,成功当选。正当亲人和朋友对他的这一反常的选择大惑不解时, 2014年11月某一天的早晨,韦罗特带着行李,跟着送他的公司领导,经过四十多分钟一路颠簸,如愿地走进了生产技术部变电四工区的大门。环境的改变,职务的变动、并没有影响他“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

生产技术部变电站四工区,乍一听名称好听,不知内情的人还以为在县城电力总部,属龙邦镇辖区,地处中越边境。变电四工区下辖地州、龙邦、吕平、壬庄、安宁等5座35KV变电站,担负着边境乡镇近十万多人口,年约3500万千瓦时的供电任务,工作量比城南变电站大不知多少倍。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韦罗特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班,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无人值班变电站通讯管理设备故障处置方案”、“前台、后台监控机故障处置方案”、“视频实时监控系统故障处置方案”等一整套处置方案,运用科学管理,致力于提高无人值班变电站的运行可靠性和安全运行水平。带领员工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及现场设备讲解培训等方式,使员工掌握了无人站监控系统原理、通信通道维护、运行方式等方面业务知识。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站内安全生产、业务知识等培训活动,通过“每日一题”、“ 每周一谈”“每月一课”等多种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变电站员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设备故障处置预案演练,增强员工的故障事故处置能力,员工在参加公司举办的技能比赛中均获得好名次,工区连续2年在百色创建安全生产优秀班组活动中荣获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

  

       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

 

       四工区共有16名员工,人不算多,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且90%的员工家都在县城,有的已成家立业,有的正在谈对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作为主要领导,韦罗特总是爱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善解人意,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去年“五一”节,本来轮不到他值班,但值班的员工小黄悄悄地对韦罗特说,“五一节”想要一家人自驾游,减免不少的过路过桥费,问问主任能否通融一下,韦罗特二话没说,当即答应了小黄的要求,顶了小黄的班。为此,韦罗特挨了老婆的一顿“臭骂”,儿子也委屈地说:“原先说好“五一”节去北海,现又说加班去不了,爸爸说话不算数。”对此,韦罗特心里曾感到内疚。谁叫自己是领导,谁叫自己是人大代表。“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这是职工小张对韦罗特的评价。

 

顾大家舍小家

 

      今年五月,韦罗特的第二孩子出生,妻子在医院里待产,而韦罗特仍坚守在变电站。靖西龙邦高速公路龙邦隧道、自治区重点跨境口岸物流项目、靖西屯级路扶贫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的进行。项目建设样样离不开电,作为变电站的负责人,韦罗特必须人在阵地在,变电站离不开他。早在项目未动工之前,韦罗特早已在公司领导和施工方负责人及市领导面前立下了军令状。郑重承诺带领全体员工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保证项目的建设用电,为靖龙高速公路建设尽电力人之责。

行笔至此,笔者不由想起一段小插曲。在采访韦罗特妻子时,笔者问韦罗特妻子如何评价她老公,她怀抱着几个月婴儿,轻描淡写地说:“说真话小韦不是一位称职的老公,他是个工作狂。跟他十几年了,我了解他更理解他,他认准要走的路,九头牛也拉不回“。当笔者与韦罗特交谈时,提及他妻子在医院生孩子一事。韦罗特脸上明显地流露出一丝愧疚。是的,人非草木,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及伤心处。在妻子最需要他陪伴时,为了工作,他不能陪伴在妻子的身边,没有尽到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他深感遗憾,他对不起自己的妻子,对不起小孩,但他又说工作总得要有人去做。

 

        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

 

        靖西是广西烤烟的第一大县,地州是靖西烤烟数一数二的乡镇,这里具备有种植云烟型优质烟叶的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被专家誉为发展优质烤烟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当地农民经过十几年种植烤烟的经验,已建立适合当地条件的种植烤烟技术模式。作为工区的负责人,作为自治区人大代表,韦罗特善于与群众打交道,与当地边民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工作中严格贯彻“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的服务理念,承诺“你只要一个电话,剩下的事由我来做”的诚信服务。从不高高在上,从不以“电老虎”自居,而是把自己置于普通群众之中,就象海水一滴,泥土一捧,朴实无华,把自己点点滴滴的爱浇灌在群众这片沃土中,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用自己的行动,无怨无悔地浇铸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丰碑。

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风雨交加,电闪雷鸣。九点多钟,坡豆街支书、烟农纷纷打电话给韦罗特,说坡豆街没电了,叫他快过来看看,否则烤烟房中的烟叶会将因停电而前功尽废,电话就是灾情,灾情就是命令。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韦罗特立即带领突击队员顶着风、冒着雨,第一时间赶到坡豆,经过排查,发现是天气所致,很快险情被排除,从接到电话到恢复通电,前后不到一个小时。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所有的语言都显得多余,淳厚朴实的烟农,说什么也要留他们吃霄夜再走,但韦罗特一行婉然谢绝了,街主任紧紧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要不是你们赶来抢修,全村几十座电烤房的烤烟将报废,现在你们说走就走,等于看不起平民百姓。盛情难却,为了不伤烟农的感情,韦罗特与队员匆匆与烟农干了一杯农家酒,又风急火燎地赶往龙邦那西屯,因为他又接到电话,“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某工区发生了停电,等他们赶到排除险情,回到宿舍已是凌晨一点多钟。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当选自治区人大代表后,他深感责任重大,职责光荣,认真学习《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做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做好代表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积极出席人民代表大会和自治区人大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活动代表活动,使自身的政治素质、代表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与会期间,认真履行职责,审议各种报告,提出了事关人民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闭会期间,深入选民,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切实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反映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先后提出了关于如何普及农村用电安全知识和如何搞好城乡清洁卫生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得到了当地人民政府的肯定和采纳,深受选民的信任和拥护。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永奋蹄。边陲龙邦,有自治区重大项目工程、有国家一类口岸——龙邦口岸,作为边境线上的变电站,除担负着边境建设用电的任务之外,还担负着重要的服务对象:驻军驻警、海关、检疫等边检部门以及党政机关、边民的日常生活用电,关系到国门形象。韦罗特同志忠实地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一个普通电力人的职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乐于奉献,用他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忠实地践行着他“把责任留给自己、把光明送给别人”的铮铮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