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治区人大代表  >>  吴东:深山红烛情 无悔赤子心

吴东:深山红烛情 无悔赤子心

www.gxbsrd.gov.cn  2017-04-06 10:03  阅读:114125次  作者:凌箐璐   编辑:韦艳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深山红烛情 无悔赤子心
——记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那坡县百省乡中心小学教师吴东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无私奉献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是我的义务。”对于吴东来说,村民的信任与依赖,是他工作不断推进的动力源泉。

 

    义不容辞当好人大代表

 

    1985年,吴东出生在那坡县百省乡百坎村旧里屯一个贫困苗族农民家庭。祖祖辈辈生活在边境深山苗寨,地势高险而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且严重缺水。“小时候连玉米饭都吃不饱。”回忆起当年的生活,这位“80后”小伙子百感交集。从小吃尽苦头,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靠知识改变命运。他凭借着坚强的毅力考取了百色学院“3+2”小学教育专业,成为苗寨里第一个大学生。2007年,从百色学院毕业后,为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吴东前往广东打工,凭着吃苦耐劳的干劲,家境逐渐好转。

 

    2012年,吴东当选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作为“80后”代表,而且是那坡县唯一的苗族代表,吴东觉得无比自豪又倍感压力:“我能够当选自治区人大代表,说明党和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同胞的关怀和重视,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不辜负家乡父老乡亲的厚望,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2012年底,吴东毅然放弃在外务工的优厚待遇返回家乡。他开始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等人大代表必须掌握的法律法规,了解国家政策及相关规定,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及人大代表各项视察调研活动,同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社情民意,努力提升自己的履职尽责能力。

 

    作为人大代表,吴东一直把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村容村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放在第一位。百坎村贫穷的最大原因在于交通不便,硬化通屯道路是吴东和乡亲们多年的心愿。他多次找到县里的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多方争取、筹措修路资金。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通屯道路建设顺利推进。2013年,一条5.5公里长的水泥硬化路沿着崎岖的山势蜿蜒盘旋而上直通旧里屯。“路修好之前,我们种的杉木拉下山去卖,单是运费成本就很高,现在卡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方便多了。”旧里屯村民吴生销高兴地说。此外,吴东还积极呼吁上级部门实施人饮工程,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饮水难问题。如何加快百坎村的经济发展,也是吴东一直牵挂的焦点。他在深入走访群众四处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发动村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清理闲置荒坡,种植杉木,并配套发展林下养鸡业。在他的带动下,当地群众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2016年,仅是发展林下养鸡产业一项,就使全村人均纯收入达3000余元,目前旧里屯仅剩余两户贫困户未脱贫摘帽。“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吴东在,我们心里就有底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吴生林如是说。

 

    如何改变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落后的局面,也是吴东关注的问题。工作之余,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教师和学生中间,广泛收集广大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写成意见建议提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几年来,根据广大师生的所需所盼,他提交的《关于加大边境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关于定向招考、在学校开设民族班的建议》等均先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提出了妥善解决的具体办法。

 

    吴东随身携带的挎包里装着一本陈旧的笔记本。吴东说,笔记本上除了记着每个村民的电话号码,还有历年来他走访群众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的汇总,这些都是平时他通过与群众聊天收集整理的点点滴滴,内容包括硬化屯内道路、提高边境地区危房改造补助等,该为村民做什么事,做了多少,还有多少没做,他都记得清清楚楚。“百坎村人苦,苦在读书少;百坎村人穷,穷在不懂技术。”村民常念叨的这句话,他记在了心上。在今年举行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大农民工科技培训力度的建议》。

 

    赤子情怀献身教育事业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我很清楚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和需要,我希望政府能够更多地关注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让大山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亲身经历让“知识改变命运”的真理在吴东的心里扎下了根。2015年9月,吴东带着回报大山里父老乡亲的情怀,怀着满腔热忱通过校聘回到母校——百省乡中心小学担任一名语文教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吴东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他积极钻研探索教育教学知识,扎实备课,优化教学方式,努力让山里的孩子享有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学质量。

 

    2015年,学校开设了一、二年级少数民族班,生源主要来自百省乡辖区周边的村屯,除了壮族学生,还有苗族学生、瑶族学生等。在多民族班级任教,工作辛苦、复杂、责任重大,特别是低年级住校生多,班主任工作更艰巨。吴东迎难而上,主动跟学校申请担任一、二年级少数民族班的班主任。

 

    在他执教的班上,由于各种原因,有的学生自卑、厌学,有的基础差、成绩跟不上。从接班的第一天起,吴东暗暗定下一个目标:“要让每一个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下。”他把关爱作为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与学生交流,帮助他们消除语言障碍,融入新的集体。课余时间,教室、操场、学生宿舍里,时常看到吴东与学生交流、给学生补课的身影,甚至田间地头走访家长也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在他的努力下,如今百省乡中心小学的适龄儿童无一辍学。

 

    2016年10月,吴东通过参加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成为正式教师。每当旁人问起吴东是否后悔当初返乡的决定时,他总是满足地说:“我觉得留下来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让他们走出大山,比我自己去赚钱更有意义。”□凌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