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李乔先:种草养牛 绿了石山富了农民

李乔先:种草养牛 绿了石山富了农民

www.gxbsrd.gov.cn  2017-06-08 11:35  阅读:602590次  作者:岑小丽  编辑:陈萍萍  来源:那坡人大网 

    城厢镇洞汉村村民怎么也不会想到,他通过种草养牛,就能在短短二年的时间内,从一个外出打工的漂泊者变成了开着小车带动乡亲脱贫致富的养牛大户。他就是——城厢镇洞汉村民委副主任、百色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李乔先。
 
    洞汉村是城厢镇典型的石漠化山区,石头多田地少、土地分散破碎、土壤肥力差,农民普遍种植苞谷等传统作物,产量极低、收入微薄。转折出现在2015年, 正值那坡县引导全县农民种草养牛,就在那年末李乔先转变了发展思路大胆创新在家种草养牛,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据了解,他通过自筹资金按照环保要求于2015年12月建设了容纳80头牛的牛舍一个,目前存栏母牛55头。其中集中饲养43头,给周边贫困群众分散寄养12头(均为母牛)。对分散寄养的母牛,免费向他们提供牧草种子、以及技术指导,产下的小牛由他们自己养,最后牛社统一销售,利润农户占大头。
 
    据悉,2016年该社辐射带动了李旺柚等18户贫困户,通过赊放母牛、发放饲料、技术指导等方式扶持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有效带动贫困户如期脱贫致富。目前,牛社还在荒坡地头上种植牧草100多亩,实现了让石山更绿、农民更富的目标。□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