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黄 胜:群众致富领路人

黄 胜:群众致富领路人

www.gxbsrd.gov.cn  2017-08-31 15:06  阅读:588066次  作者:梁秀春  编辑:陈 杨  来源:那坡人大网 

群众致富领路人

----记那坡县第十七届县人大代表、中山村党支部书记黄胜
 

 

    黄胜1997年8月村“两委”换届选举时,以高票当选连任那坡县坡荷乡中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那坡县第十五、十六、十七届县人大代表,这是群众对他的认同。现年52岁的他无不处处透露出干练、亲民、爱民的高尚情怀。依靠发展烤烟、油茶种植、种桑养蚕等率先走上致富路的他积极发挥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使群众尽快脱贫致富,黄胜通过村“两委”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靠山吃山,大力实施油茶、烤烟、桑蚕致富工程,带领群众走产业结构调整致富之路。他因此多次被评为那坡县“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


    选产业,带好头起好步


    中山村是那坡县坡荷乡政府所在地比较远的大石山村,9个自然屯,10个村民小组,270户人家1270人,耕地面积以旱地为主,一部分群众靠“望天田”,当地群众主要以种植传统的稻谷、玉米维持生计,2004年前农民人均收入仅926元,是全乡有名的贫困村。


    2004年,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和指导下,中山村群众对发展烤烟种植从质疑转向拥护,烤烟产业在中山村得到快速发展。2013年中山村发展烤烟种植面积达到500亩,种烟户发展到32户,有15名代表或党员成为了烤烟种植大户,产值达80万元,烤烟产业发展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善引导,带领群众闯富路


    在推广烤烟种植的同时,黄胜同志带领群众多业并举,因地制宜发展茶油产业,目前,该村种有山油茶1235亩,油茶年产值达65万元。


    让农民的收入更多的收入渠道,黄胜又瞄准了桑蚕“短、平、快”项目,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政府产业政策的扶持下,2014年开始,他又因地制宜动员农户种桑养蚕,全村累计桑园面积达300多亩,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的926元提高到4500多元。


    解民意,富民路更宽阔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为了方便拉运农副产品和解决好群众行路难问题,黄胜亲自奔走,寻求上级有关部门在修路方面给予扶持。经过向上努力争取资金,向下组织群众投工等形式,目前,中山村9个自然屯全部通水泥路,既方便了农副产品的外运,又方便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需要。□梁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