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邓贵军:争当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的领头雁

邓贵军:争当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的领头雁

www.gxbsrd.gov.cn  2017-10-19 08:49  阅读:594011次  作者:李向阳  编辑:黄 艳  来源:百省乡人大 

    走进那坡县百省乡上华村,不管问到谁,只要说到邓贵军,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蓝靛瑶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的领头雁呀!”
 

    邓贵军,男,瑶族,现年50岁,于2011年当选为百省乡上华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至今当选成为那坡县人大代表。
  

    身为蓝靛瑶儿女的邓贵军,在进入村委的第一天就有一个理想,要做出一番事业,带动老百姓传承和保护蓝靛瑶民族文化。为了让蓝靛瑶儿女宝贵的民族服饰、民族特色和民族文化发扬光大。邓贵军于2013年9月组织百省乡上华村规弄屯群众举办首届蓝靛瑶传统“庆丰节”活动。“庆丰节”是那坡县蓝靛瑶的重大传统民族节日,是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悠久的历史。百省乡上华村规弄瑶寨于每年的中秋节前举行庆祝活动,邀请四方宾客来参加活动。 “庆丰节”活动内容有篝火晚会、庆丰祭礼、民俗文艺表演、长桌宴等,富有蓝靛瑶民族特色和民俗风情,充分体现了瑶族优秀文化和瑶族同胞勤劳勇敢的精神。
   

    近五年来,在邓贵军代表的组织和带领下,每年农历八月中旬那坡县蓝靛瑶“庆丰节”都会在上华村规弄隆重举办,而且活动规模和影响力正逐年增大。2017年10月2日,那坡县瑶族“庆丰节”如期在上华村规弄屯隆重举办,活动邀请了广西南宁市瑶族研究会、百色市瑶学会和那坡县、田东县、田林县、西林县及云南省麻栗坡县、广南县、河口瑶族自治县等学会和百色市各县的1000多名瑶族同胞穿着的民族服装,聚集在那坡县百省乡上华村规弄瑶寨,欢歌曼舞,共度“庆丰节”。活动引来了周边村寨各族群众及南宁、百色、靖西、那坡等市县的民俗摄影爱好者2500多人到场观看和采风。 □李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