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李荣得:山沟沟里创奇迹

李荣得:山沟沟里创奇迹

www.gxbsrd.gov.cn  2018-01-18 08:58  阅读:588880次  作者:韦付增  编辑:黄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山沟沟里创奇迹
——记凌云县人大代表李荣得

 
  李荣得,男,26岁,瑶族,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那留村人,凌云县人大代表,那留村麻鸭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也是村里的产业发展骨干,多次到乡扶贫办了解国家惠农政策,致力于找到能让周围贫困户甚至全村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路子。

 

  2013年,年轻的李荣得和村里其他农户一样,在自家门前围了一个鱼塘开始养鱼,但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和管护技术,加上市场不景气,投出去的2000元也打了水漂。但他并没有灰心,反而积极寻找其他致富路子。在乡村邻里奔走时他发现,麻鸭规模养殖一直是那留村的缺口,外地老板都青睐于原生态的麻鸭,虽然也有农户养殖,但都是小打小闹,不具规模。

 

  “我要养3000只麻鸭!”这是他初步的想法,但由于资金有限,这个愿望直到2015年自治区财政厅入驻帮扶那留村时他才看到了曙光。

 

  2016年初,自治区财政厅及县地税局共出资27万余元成立了那留村民福麻鸭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平台+农户+公司”的运营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并采取分红的方式实现收入。

 

  合作社位于依山傍水的那留屯不远处,一个约2.5亩的鱼塘坐落在河道一侧,鱼塘上方覆盖一座约680平方米的鸭棚,这一举措实现了水上养鸭与水下养鱼相结合的养殖方式,这是李荣得与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之后得出的最佳方案,也实现了他当初养鱼的梦想。据李荣得介绍,建成初期共投入鸭苗3000余羽,鱼苗10000多尾。

 

  经过悉心养殖,2016年8月,合作社给李荣得带来了第一桶金。为了激励为数不多的入股贫困户,他采用现场发放奖金的形式直接给入股贫困户发放分红收入,这极大激发了其他贫困户参股的积极性,周边其他散养户也纷纷加入其中,参股户数也从当初的几户增加到60多户,累计投入鸭苗将近10000羽,养殖规模越来越大。

 

  同年11月,第一批成年鱼开始销售,外地商人一次性就采购1000多斤,李荣得心里乐开了花。目前,合作社已经转制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充分实现了全村人特别是贫困群体人人有收入目标,人人都能享受分红,助力那留村脱贫攻坚,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

 

  李荣得,这位年轻的县人大代表在山沟沟里带领群众发展特色养殖,创造了奇迹。□韦付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