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郁再俭:建村级博物馆留住“文化记忆”

郁再俭:建村级博物馆留住“文化记忆”

www.gxbsrd.gov.cn  2018-01-26 09:51  阅读:589802次  作者:黄元荣  编辑:韦彩练  来源:凌云县委宣传部 

  织布机、犁、耙、石碾、木瓜仔、手推车、菜桶、药壳、铁镫、篓子、瓦桶、饭叉、十八两称、犁头(华口)、泥板、陀螺……年代跨度数十年、上百年的100余件文物,在灯光的映衬下,散发出独特的光彩。1月25日上午,凌云县第二个村级博物馆——下甲镇平怀村博物馆举行开馆揭牌仪式,并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全国劳动模范、最美中国符号人物、百色市人大代表、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党总支部书记郁再俭是该博物馆创办人。郁再俭说:“建立村级博物馆,通过还原农耕生活场景,保留原汁原味的农村风貌,延续历史文脉,让后辈人记得住‘乡愁’。”在大家的帮扶下,他利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楼顶,建设了平怀村博物馆,收集传统农耕用具100余件,同时还对平怀村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民间传说、历届村领导名录进行整理。

 

  “我认为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我们有必要保存下来,以博物馆的方式告诉世世代代,我们的祖辈是如何在这片土地上辛苦劳作。”郁再俭说,通过打造村级博物馆,建立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以农耕教育为抓手,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和功能,引导孩子们来此参观,从小耳濡目染,记住乡愁。不仅如此,郁再俭还请来县民族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任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中心特聘教师,每到周末或假期,县民族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便来到此地,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村民或是游客当解说员。

 

  平怀村有了博物馆,还配有解说员,一传十、十传百,将来一会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村民谢应华、邹方圆等听村“两委”干部说起村博物馆定于1月25日开放,引起了他们的好奇心。于是,今天一大早全村数十名群众不约而同赶到村公共服务中心等候,参加村博物馆开馆揭牌仪式并游览参观。今年84岁高龄的郁桂梅老奶奶表示,博物馆的一切勾起了她儿时的记忆,今天虽然有些累,但是不枉此行。

 

  建立村级博物馆不是郁再俭的最终目的,对于未来发展,郁再俭早已做好规划,以博物馆为依托发展文化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的升级版,以此为主体发展乡村旅游,延伸产业链带动桑蚕、生猪等相关种养产业的发展,让村民们在致富奔小康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广。□黄元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