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万崇尚:做强一项产业 带富一方百姓

万崇尚:做强一项产业 带富一方百姓

www.gxbsrd.gov.cn  2017-06-28 15:32  阅读:602766次  作者:泗城镇人大办  编辑:罗燕婷  来源:凌云人大网 

做强一项产业   带富一方百姓

――记百色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凌云县泗城镇陇照村党总支部书记万崇尚

 

    万崇尚,男,现年39岁,系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陇照村党总支部书记,广西凌春投资集团董事长,百色市、凌云县两级人大代表。他奋发图强,把白毫茶品牌做大做优,创造不凡业绩;他心系群众,扶贫济困,带富一方百姓;他用行动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先后荣获百色市优秀共产党员、百色市劳动模范、百色市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

 

    立志脱贫  这个小伙不认命

 

    陇照,凌云县典型的大石山村。“对面能说话,见面走半天,地无三分平,出门就是坡,人无三文钱,户无隔年粮。”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靠在石头缝里刨食,靠天喝水……老乡说,他们就是吃苞米的命。

万崇尚不认命!

 

   万崇尚出生于1978年。由于父亲在国营玉洪茶场工作,他与村里的小伙伴相比,家境算是好很多。1994年,万崇尚16岁,正读高一,弟弟妹妹三人在读初中。那年,他的妈妈病了,家庭压力全都压在父亲一个人肩上,本已拮据的家庭经济陷入了困境。身为长子,万崇尚毅然选择了辍学打工,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绝不能再过那在石头缝里刨食的日子!” 万崇尚暗下决心,他要学一门技术,改变命运,让家乡人过上好日子。

 

   他跟随父亲的脚步,来到玉洪茶场,从此,与白毫茶结下不解之缘。

 

   “从进玉洪茶场的那天开始,我决定要干成三件事:学技术、成专家、当老板。”意气风发的万崇尚暗地里给自己下了“狠心”。他接下12亩茶园管护任务,每天早出晚归,把茶园管理得井井有条。三年后,他进了茶叶加工厂当起了烧火工、入库员,后来还当上了班长、车间主任……短短四年时间,这个倔强好学的小伙子全面掌握茶园护理和茶叶加工技术,为后来在茶产业中大显身手打下扎实基础。

 

    1998年,万崇尚被聘为凌春茶场副场长。在凌春茶场,他做事踏实,技术精湛,很快赢得了老板和同事的信赖,成为中坚力量。2005年,万崇尚当上凌春茶场场长。在他的带领下,凌春茶叶品质和加工技术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产品在国内外各种茶叶评比中屡获大奖,逐渐打响了品牌,成为凌云茶叶品牌后起之秀。 

 

    先富起来  这个汉子有本事

 

    转眼到了2010年。因为有了新的投资方向,凌春茶场老板决定出让凌春茶场,转让费600万元,万崇尚面临着去留的决择。如果选择接手茶场, 600万元巨资从哪里筹?如果选择离开,就等于放弃了十几年的心血,从零再来。

 

    万崇尚不甘心!经过十几个不眠之夜反复思考,他下定决心:接下这个茶场!

 

    可是,接下这个大摊子谈何容易?巨额转让费不说,维持厂子的经营运转需要大笔经费,怎么办?万崇尚有自己的打算:先与转让方谈判,努力争取分期支付转让费;再与茶农沟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向农户赊购鲜叶。经多次谈判,转让方感动了,同意将600万转让费分四年支付,茶农也同意赊售鲜叶,大大缓解了茶场的资金困难。

 

    巨大的压力催生青年白发,也做出了好业绩。经过四年的努力,凌春茶场逐渐走出了困境。2014年,万崇尚兑现了承诺,付清了各项欠款,并实现盈利200万元,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迎来了事业的飞跃:投资300万元买下平林村的国鑫茶场,开辟了凌春茶业的第二分场;投资200万元买下案相村的高露山茶场,开辟了凌春茶业的第三分场……

 

    2017年,广西凌春集团成立并成功上市,成为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打造“绿色、生态、有机”茶叶为主的现代化新型茶叶企业。集团旗下有三座茶场,一家建筑公司,一家酒店,还有一座承担村里农产品集散任务的农庄。2017年上半年实现产值2000万元,盈利500万元,创税超100万元。

 

    倾力扶贫  这个党员有情怀

 

    “我一个人富不算本事,要乡亲们一起富那才叫本事。”这是万崇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初心和梦想。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他在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把群众冷暖和村里的发展扛在肩上,总是思考着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周边老百姓脱贫。

 

    近年来,凌云茶叶品牌“走俏”,许多茶农依靠种茶实现脱贫。怎样才能让那些没有茶园的贫困户也能参与到茶叶产业发展中来,享受到产业扶贫红利实现脱贫?万崇尚陷入思考。

 

    “如果我们把茶园交给贫困户,让他们出劳力管护采摘,鲜茶叶当天结算,当天就能拿到工钱,那么贫困户就有稳定收入,企业的效益也能在其中得到了提高。这不是两全其美?”万崇尚说。他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就得到了公司董事会支持,也受到了贫困户的欢迎。就这样,一条“企业+基地+贫困户”三方合作共赢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开启了。

 

    说干就干。万崇尚首先把凌春公司一分场经营的750多亩茶园让出来,交给陇照村99户困难群众自主经营管理,由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并按照市场价格回收鲜茶。2016年4月,万崇尚又将自己位于平林村的800亩有机茶园管理权无偿赠送给泗城镇平林村的贫困户,承诺保价收购鲜茶叶,让贫困户每月能拿到2000-8000元不等的鲜叶款。良好的效益激发了贫困户管护的积极性,参考热情高涨。在群众的要求下,万崇尚把案相村高露山一带贫困户也纳入扶贫新模式中来,带动222户1003人脱贫。

 

    为了进一步拓宽石山区贫困户脱贫渠道,万崇尚组织村里群众种植金银花、田七、十大功劳等药材共1000多亩,并成立了中草药种植合作社,让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兜底保证贫困户每亩地500元的租地收入,并让农户参与田间劳作收入和年底分红。据统计,2016年,中草药种植合作社产值达100万元,入社的99户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受益,户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为实现了脱贫摘帽打下良好基础。

 

    再战贫困  这个代表有担当

 

    作为百色市、凌云县两级代表,万崇尚担当精神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要为人民代言”誓词,继续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一个又一个脱贫成果,受到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打赢基础设施攻坚战。两年来,他组织硬化道路10条23公里,垫资100多万元,解决群众行路难;他牵头新建水柜60座,6000立方,解决了10个自然屯80户420人饮水难;他为困难群众争取危房改造55户,解决了250人的住房困难;他办起了图书室、乒乓室、阅览室,为村里配备了电脑,让群众连上宽带,实现信息互通。

 

    整治环境“脏、乱、差”。他在全村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拆围、治乱”攻坚战,使“脏、乱、差”的村貌得到了彻底改变。现在的陇照村家家干净整洁、户户庭院别致,成了城里人以及外地游客向往的好地方。

 

    撑起贫困户大病救助的保护伞。在推行新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农村养老保险过程,不少贫困户没有能力缴纳应缴部分款项,这就意味着他们的健康安全将得不到保障。万崇尚看在了眼里,悄悄掏出腰包为他们交上。四年下来,他共为贫困户交纳的新农合和新农保费用超过了10万元。

 

    此外,他还把村“两委”成员的家打造成了便民服务点,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他每年初一都会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红包,请大家吃饭,倡导尊老敬老的好风气;路见不平,他必出手,自掏腰包修路排险是家常便饭;他还是困难群众的及时雨,哪家有了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

 

    “今年,我的目标是完成190户贫困户脱贫出列任务,并争当2017年凌云县涉农行业纳税第一名。”万崇尚说。(泗城镇人大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