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凌云县泗城镇陇照村党总支部书记万崇尚跨区域带领群众脱贫记

凌云县泗城镇陇照村党总支部书记万崇尚跨区域带领群众脱贫记

www.gxbsrd.gov.cn  2017-06-29 10:10  阅读:592226次  作者:杨通站 黄元荣  编辑:罗燕婷  来源:凌云人大网 

激活一项产业带富一方群众
——凌云县泗城镇陇照村党总支部书记万崇尚跨区域带领群众脱贫记

    仲夏早晨,位于凌云县泗城镇平林村的桂红茶山云雾缭绕如仙境。云海下的平林村,犹抱琵琶半遮面,道路蜿蜒盘旋,房屋错落有致,就像是待字闺中的少女,娇羞的露出她独特的美丽。走进桂红茶园,我们看到一排排修剪整齐的茶梯把山头装扮成了一座座绿色金字塔,茶农们边忙碌的采摘鲜叶边聊起脱贫后的幸福生活,欢声笑语荡漾山谷。


    承包下一个茶场分与贫困户


    平林村是一个土壤肥沃、气候凉爽的山区村落,多年来,村民基本靠传统种养维持生计。近年来,为补贴家用,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家里只留下老人孩子,随着劳动力的减少,一些土地开始荒芜,村民多年前种植的茶园也因无人管护而杂草丛生。尤其是村里的国鑫茶场因管理不善,经营日下,更是面临倒闭的尴尬局面。


    在一次镇里召开的会上,有着多年茶叶管理经营经验的凌云县凌春集团董事长、泗城镇陇照村党总支部书记万崇尚得知这一消息后心里打起了鼓,他萌发了要拿下国鑫茶场的承包经营权,把“小茶叶”变成“大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想法。


    说干就干,会后万崇尚找到平林村党支部书记陆启发,和他商议重振村里茶叶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他们一拍即合,决定由万崇尚出资转租下国鑫茶场600多亩茶园的承包经营权。之后他们一起找到国鑫茶场负责人,经过多次协商谈判,最终国鑫茶场负责人答应把茶场的承包经营权转让给万崇尚。


    拿下茶场后万崇尚把茶场更名为桂红茶场,在一边加强茶园管护、发展生产的同时,他开始一边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他决定让村民积极参与到茶园管护,分享茶场发展红利。他把桂红茶场600多亩茶园的经营管理权无偿赠送给平林村60多户贫困户,同时承诺保价收购群众采摘的鲜茶叶。


    采访中,贫困户罗树婷告诉笔者,她在桂红茶场分到10亩茶园管护,春茶上市以来她每天采茶收入有100多块钱,去年仅采茶一项她就收入了20000多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像罗树婷一样,2016年到桂红茶场承包经营管理茶园的贫困户有52户200多人实现了脱贫。万崇尚说:“回馈社会,是我们做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茶场今年在全面帮扶平林村剩下的20户贫困户脱贫的同时,还承诺在收购村里的茶叶鲜叶时,每一斤给予平林村‘两委’0.5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提成收入。”


    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茶产业


    如何激活村里的茶叶产业,帮助更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成了万崇尚和平林村“两委”的一项重大课题。他们通过走访调研后发现,该村境内除了桂红茶场外,村民散种的2000多亩茶园收效不尽人意,甚至一些茶农都放弃了茶园管护而到外地打工。


    看着一片片茶园因无人管护而荒芜,万崇尚很是心疼。他跟村“两委”班子协商决定,由凌春集团负责对全村茶叶的产前、产中和产后进行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在平林村成立了凌云县泗城美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凌春集团与合作社签订了略高于市场价收购群众采摘的鲜茶叶协议,通过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帮助村民抱团发展茶叶产业实现增收。

    在凌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村里种植有茶叶的农户基本都加入了合作社,一些丢弃的茶园又开始有人管护。“以前我们不愿在家护理茶叶主要是没有技术,产量少、质量跟不上、价格低、销售难、效益差,如今有了合作社作后盾,加上凌春集团给予高于市场收购价,我们自然会留下来,相信通过从事茶叶生产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之前长年外出务工的村民盘玉荣、陈家树道出了心理话。


    改善设施做大做强茶产业


    平林村的茶叶产业在凌春集团的带动下慢慢有了起色,然而如何把村里的茶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奔康步伐,这一直是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派驻平林村第一书记卢朝波思考的问题。“刚驻村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基础设施太差,全村7个自然屯,只有一个屯通了水泥路,其他6个自然屯都是泥巴路,群众出行难,运输成本高。”卢朝波说。


    于是他下定决心改善当地交通条件,他通过跑上级部门找项目,争取后援单位支持,先后实施了村屯道路建设9.5公里,屯内道路硬化3公里。同时他还向后援单位领导汇报要改善村里的产业基础设施,争取到了近5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茶叶生产道路和地头水柜,与凌春集团合作在村里新建一座占地面积近800平米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目前,我们新建的茶叶加工厂即将投入使用,届时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就地售卖加工茶叶,为群众持续增收提供了保障”。采访中卢朝波说到。□杨通站 黄元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