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郁再俭:人大代表为人民

郁再俭:人大代表为人民

www.gxbsrd.gov.cn  2017-08-17 15:21  阅读:598380次  作者:下甲镇人大会办  编辑:韦彩练  来源:凌云人大网 

人大代表为人民

----记市、县人大代表郁再俭抓产业促脱贫,引领致富路

 

  平怀村位于凌云县下甲镇东南部,距下甲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总面积13.3平方公里,辖14个村民小组414户1616人,居住着壮、汉、瑶3个民族。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35人。走进下甲镇平怀村,人们会发现,这是个普普通通的小村;走近平怀村市、县人大代表郁再俭,人们也会发现郁再俭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走进村民中,村民个个都竖起大拇指:“郁再俭是我们的领头人,是平怀村百姓忠诚的儿子。”目前平怀村有市县人大代表1名,镇人大代表3名。

 

  郁再俭同志分别于2004年9月荣获百色市农村人大代表;2006年6月荣获百色市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9月荣获百色市劳动模范;2010年4月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2015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6月荣获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等等。

 

  郁再俭同志凭着对党的事业和群众的挚爱,依托平怀村人大代表培训基地,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使平怀村发展成为百色市最大的优质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全村的桑园面积从2002年的860亩,发展到现在的8600亩,平均每户种桑面积达20.8亩,年均养蚕7800张,产鲜茧6300担,产值达1160万元,养蚕户均收入3.83万元,使桑蚕产业真正成为平怀村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经过人大代表培训基地和人大代表创业基地的辐射带动,彩架、加西、峰洋等村的桑蚕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桑蚕产业已成为下甲镇的主导产业,人大代表抓产业促脱贫、引领致富路已经成为下甲镇一张靓丽名片。

 

  在县农业局、县桑蚕办的大力支持下,郁再俭同志围绕桑树做文章,充分利用桑枝发展食用菌,利用桑葚果发展桑葚酒,利用老桑叶发展豚狸养殖,打造循环产业链条,建立了年产30万棒的桑枝食用菌生产基地,通过桑枝回收、菌渣还田等措施,增加了蚕农收入。发展桑枝食用菌,每亩桑园产值可增加1000元左右,蚕农可增收350元。同时,大力推广桑园套种技术,在桑园中套种有黄豆、红薯等适宜的农作物,多渠道增加蚕农收入。为了促进平怀村桑蚕产业化发展,建设平怀新农村,郁再俭同志主动跑项目找资金,现已建设了环村道路硬化和桑区道路,安装了诱虫灯,逐步完善桑区建设基础建设,提高桑蚕质量。

 

  在郁再俭的带领下,建立了豚狸养殖示范基地,2012年该示范养殖基地以合作社的形式及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产销模式进行养殖。成功的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规模化养殖,目前在诚信效益的推动下,在本村饲养豚狸示范点就有10处,目前已繁殖发展到 40000 多只,大大小小养殖户有106户,户均年收10-15万元,规模养殖户月存栏10000只以上达6户,该合作社与养殖户签订种苗、成品回收合同,种苗以每组低于市场价格25元的优惠价格提供养殖户。合作社月销售种苗达5000只,成品豚狸10000只以上,产品分别发往全国10多省市,年产值达500多万元。平均每月能够增加收入1800元至2000元。合作社现在各地发展了大型养殖户350户,每个大型养殖户年均收入50万元。

 

  在凌云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平怀村人大代表郁再俭同志的带领下,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不断创新发展新思路,以发展产业为主线,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平怀村人民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下甲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