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李荣得:那留村的“鸭司令”

李荣得:那留村的“鸭司令”

www.gxbsrd.gov.cn  2017-08-18 10:14  阅读:596528次  作者:伶站瑶族乡人大办  编辑:韦彩练  来源:凌云人大网 

那留村的“鸭司令”

---记凌云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李荣得

 

  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那留村位于凌云县南部,距县城35公里,距乡政府所在地6公里,有9个自然屯,全村共有292户,人口1262人,其中贫困户83户,贫困人口333人,目前有乡人大代表4人,县人大代表 1 人。

 

  走进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那留村,经常可以看见一名青年挥舞着竹竿赶鸭子“回家”,他就是村里有名的“鸭司令”--李荣得,他既是县人大代表,又是村团支部书记,这双重身份为那留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早在2015年,自治区财政厅入驻对口帮扶那留村,自治区财政厅及县地税局共出资27万余元成立了那留村民福麻鸭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平台+农户+公司”的运营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并采取分红的方式实现增加收入。合作社位于依山傍水的那留屯不远处,一座约2.5亩的鱼塘坐落在河道一侧,鱼塘上方覆盖一座约680平方米的鸭棚,复合水上养鸭与水下养鱼的养殖方式,这是李荣得与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之后得出的最佳方案。李荣得说,“但现在不同了,有了这个平台,销量也不用愁了。有时候第一书记会请一些县里或市里的技术员上门指导,乡里畜牧站技术人员也会经常过来帮看一下。”有了各级技术员的指导,如今李荣得也练就了一双“慧眼”,一眼就能识别出来哪些鸭子生病,并进行针对性治疗,周围其他贫困户有时候也会过来取经。

 

  2016年7月,李荣得当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李荣得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带领群众走上脱贫之路。8月,李荣得和他的合作社收获了第一桶金,为了激励贫困户入股,他采用现场发放奖金的形式,直接给入股贫困户发放分红收入。这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参股的积极性,参股户数也从当初的7户增加到60来户,累计投入鸭苗将近一万羽,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截至2016年底,那留全村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已超过当年国家扶贫标准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成为该乡产业脱贫致富典型村,极大地激发了其他村屯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动力。

 

  2017年,那留村生态麻鸭养殖专业合作社定为伶站瑶族乡人大代表创业示范基地。该养殖合作社以“建、养、联、销”为突破口,以“村委+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全村养殖业快速发展。2016年合作社吸纳了那留村县、乡人大代表及6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动近77户贫困脱贫致富,2016年户人均增收1000元,2017年发展壮大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立体生态养殖,打造有机食品”为理念,以“合作共赢”为目的,着力打造“原生态绿色麻鸭”品牌,饲养过程中不添加任何饲料,实现绿色生态化模式。同时,合作社统一向自愿养殖麻鸭的养殖户提供鸭苗和技术指导,群众按照合作社统一标准进行喂养,待麻鸭出栏后合作社以每斤14元的价格进行统一回收,鸭苗款从售鸭收入中扣除,实现群众、合作社共赢,养、销一体化,确保了销路及市场的稳定。(伶站瑶族乡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