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覃文:四轮驱动 奔走在履职路上

覃文:四轮驱动 奔走在履职路上

www.gxbsrd.gov.cn  2014-07-21 11:10  阅读:647074次  作者:岑春徽  编辑:李兰相  来源:乐业人大网 

                                                       四轮驱动 奔走在履职路上
                          ——记乐业县人大代表、同乐镇人大主席覃文

    覃文,乐业县人大代表、同乐镇人大主席。作为人大代表,他既感到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作为镇人大主席,在镇人大工作和规范化建设及党委政府各项工作中,他就像高速运转的汽车一样,不断创新驱动,引领同乐产业发展壮大。他奔走在人大代表的履职路上,创新的改革发展路上。

   
尽职尽责履行代表职务

   
“未语先笑”是他留给别人最深刻的印象,和蔼的脸庞,憨厚的笑容,幽默的语言,舒缓的节奏,极具亲和力。人大代表和群众有什么知心话都愿意向他倾诉,他也总是不厌其烦的倾听,一点一滴的记录。“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不能只局限于开开会、提提意见、举举手,关键是要深入到代表和群众当中去了解所思所想所盼,听听他们的意见想法,只有这样代表提意见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所提建议才能被党委、政府采纳,就会有实实在在地效果。不管大事还是小事,只要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作为人大主席都要高度关注,有责任把真实情况反映给政府。”闭会期间,他积极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积极参加代表小组各项活动,关注科技创新、城乡统筹、城乡医保、学前教育等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问题,提出多条有质量的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人这样问他:“你现在日子过得很舒服,为什么还要去管那么多闲事呢?”他很平淡地说:“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多管闲事、为民代言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履职需要,我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多为代表和群众服务。”他表现出来极强的社会责任感,是来自对党和社会的无限热爱,对人大代表职责的深刻认识。”

   
做群众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他身感责任重大,主动学习代表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等相关法律,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代表的职权和义务、地位和作用,积极参加各类代表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认真听取有关部门、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同乐镇开展的“建设绿色、环保、富裕、和谐、宜居新同乐”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本职,为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打造同乐经济科学发展升级版献计出力做贡献。他一直非常关心同乐镇环境问题,在充分听取群众对环境问题诉求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的实地调研、走访、分析,依法有理有据地向镇党委、政府建议,以九利河道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确保一江清水供乐业为抓手,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建议很快被党委、政府采纳。由他牵头负责抽调10余名干部组成工作组,在全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通过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全镇环境卫生大为改观,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居住环境质量。每年人代会前,他都会积极与代表和群众沟通,深入走访选民,听取收集意见建议,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调查摸底,提出有针对性、合理化、可行性的代表建议,真正为群众代言,一直坚持奔走在履职路上。

   
当代表要多为百姓办实事

   
无论是镇人大主席,还是县人大代表,他总是主动了解百姓需求,为百姓谋福利。如刷把村白竹洞屯地理位置高山偏远,交通不便,居住高山的群众产业发展无潜力,生活困难,居住条件差。他和其他人大代表一起经过实地调研,向镇党委政府提出抢抓“广西扶贫移民搬迁在看牛坪修建移民小区的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采纳。2013年底,白竹洞屯村民居住在高山的16户困难群众全部搬迁入住到漂亮的新居。当站、板霞、平寨移民安置小区、城南保障性住房、同乐敬老院、武称卫生院住宿楼、平寨河堤观光大道、达存村小学危房改造、乐业至纳良公路提级改造建设等,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他处处为百姓着想,百姓也很信任他,有问题就向他反映。他总是随身带一个笔记本,自己发现什么问题,或者百姓反映什么问题,他都随时记录下来。就地可以解决的问题,他马上加以解决;需要其他部门协助解决的,他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需要全镇乃至县级部门协调的,他就在人代会上向大会提交建议。他说:“要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多为百姓办实事,当代表不为百姓做事,还不如不当。”

   
做代表的贴心人

   
产业要发展,带头是关键。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助推同乐产业快速发展,提升广大群众生活水平,他在关心关爱代表、促进代表履职、推动同乐产业快速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他多次深入到全镇农民代表家中走访调研,了解代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根据代表各自实际,制定产业发展计划。达存村人大代表周荣练有种植蔬菜技术,他积极协调土地30亩,并协助解决水管、地膜等,在他耐心细致的工作下,全镇39名农民代表中,其中:人大代表梅小龙建起了梅家山庄农家乐,推动了大石围旅游风景区开发建设;7名农民代表发展果树种植105亩;……从规划、征地到建成投产,他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每逢过年过节,他都会亲自走访、慰问困难代表。覃文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代表、群众的信任。先后多次荣获县级先进人大工作者等荣誉。

   
作为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他是尽责的。正如他所说:“作为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更大,不能辜负选民对我的信任,我将时刻要求自己尽心履职,当一名称职的县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主席。” 口岑春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