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人大代表  >>  周秀吉:老区山村建设的领头人

周秀吉:老区山村建设的领头人

www.gxbsrd.gov.cn  2015-09-22 15:03  阅读:632240次  作者:岑春徽  编辑:马 琳  来源:乐业人大网 

老区山村建设的领头人
——记乐业县同乐镇十五届人大代表、石合村村民委主任周秀吉

    革命老区乐业县同乐镇石合村如今是一个富裕和谐的新农村,但是,这个原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是如何在短短的几年里摆脱贫困,走上富裕的呢?这一切都从有了一位领头人村民委主任——同乐镇十五届人大代表周秀吉开始。
 
    选准一条好路子
 
    几年前,乐业县同乐镇石合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何让这个贫困的老区村尽快发展起来,过上好日子?在周秀吉的带领下,村党支部、村民委制定了“稳定农业、搞活特色、兴办实体”的经济发展策略,确定了党支部、村民委牵头、党员带头创办各种协会、联合体的特色经济发展之路。
 
    创业光说在嘴上不行,要用典型来影响群众。周秀吉找到党支部委员王功利研究,利用他家的承包田发展药材生产。他骑着一辆破旧摩托车,三翻五次跑信用社,为王功利贷款5万元。王功利种植了八角800株、三叶青15000袋,当年就收入3万元。周秀吉又帮带13户村民,种植中草药面积达3万平方米,这13户村民年收入都达2万元以上。
 
    立足村情踏实创业
 
    自任村民委主任以来,周秀吉始终坚持带领村委一班人学习农业实用技术知识来指导村民致富,把调动党员积极性带民致富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为调优调强产业结构,周秀吉决定建立一个25亩苗圃。周秀吉拿出多年来的全部积蓄,又卖掉家里的牛羊,才凑了8000元,又费尽周折,从镇信用社贷款10000元,同时又号召党员村“两委”干部集资来凑齐买树苗的钱,苗圃当年创纯收入3万多元。
 
    2012年3月,石合村党群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注册,总投资50万元,入社23人,从事经营各种苗木和三叶青、八角种植。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50余万元,23名社员人均收入2万多元。安排富裕劳动力20人,人均增收3000元。
 
    时刻关心群众冷
 
    “当官就要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解决群众心里想要解决的事。”周秀吉认识到村里有了厚实的“家底”,就应该为村民多办好事、办实事。
 
    考虑村民农闲时,没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场所。2012年,他几经努力,争取到上级帮扶资金10万元、村集体、群众自筹5万元、争取社会赞助1.5万元, 建起了33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所,配套建立了农家书屋和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积极协调县文体局和相关部门,投资20余万元新建了2500平方米休闲娱乐场,配备了一些健身器材,组织村民农闲时跳广场舞、打篮球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岑春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