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黄志伟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黄志伟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www.gxbsrd.gov.cn  2013-03-05 15:52  阅读:717251次  作者: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在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黄志伟
(2013年3月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谈一些看法和意见。

  在2012年1月份召开的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共104件(含议案转为建议办理的3件)。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充分展现出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高度政治热情,内容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会后,分别交由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的102件,交由党群部门研究办理的2件,共涉及28个承办单位。到2012年7月17日止,在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下,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04件建议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办结率为100%。从已答复代表的104件建议情况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1件(A类),占建议总数的49.04%;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23件(B类),占建议总数的22.11%;建议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规定暂时不能解决的有30件(C类),占建议总数的28.85%。

  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能按时办结并答复代表,主要是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督查,各部门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力度,明确责任,改进作风,采取超常规的措施,超常规的办法,扎实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因而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承办任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施项目与代表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随着财政体制改变实行省管县之后,市本级财力蛋糕弱小,帮助代表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二是个别承办单位还没有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制度,办理工作无计划,责任不明确,把本单位承办的建议向有关科室一交了事,领导不认真去研究,不认真抓落实。三是有的对建议内容缺乏认真的研究,又不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在没有完全搞清楚代表建议意图的情况下仓促答复,文不对题。四是有的答复意见没有经主要领导批准,实际上是个别科室的意见。从今年绩效办验收检查情况看,有许多问题都已经解决完了,但答复函还是写没有解决,实际是工作与答复脱节,也可以看出没有经班子研究,各个科室就草率答复。五是有的答复内容简单,而且是空话、套话,不解决任何问题。六是一些建议应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但牵头单位与参加单位沟通协调不够,参加单位提供的会办意见不能及时反映上来,影响了答复。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在2013年2月21日至23日举行的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116件建议(其中8件是议案转为建议)。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的质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代表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的职权。市人大代表是我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代表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有权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机关、组织必须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人大代表依照法律规定,提出对有关国家机关、组织的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工作,是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代表提出建议是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形式。2013年的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把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继续提高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质量确定为重点工作之一。办好代表的建议,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措施。

  代表提出建议是反映人民群众意愿的重要渠道。代表的建议,来源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信息,来源于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来源于代表个人的实践和理性思考。代表的建议,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社会活动的各个领域、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能否落到实处,最终要看办理工作做得怎样。办理工作做得好,会对全市各方面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做得不好,不仅会给工作带来损失,还会挫伤代表的积极性,甚而会影响政府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因此,各部门必须从国家政治制度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重要性,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全力实施,扎实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件一件答复代表。

  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高办理质量

  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根据《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的要求,概括起来要做到 “7句话28个字”,这7句话28个字是:提高认识,统一交办,分别承办,严格责任,突出重点,认真答复,确保质量。

  首先,在办理工作中,要坚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狠抓办理人员、办理责任、办理时限“三落实”,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实效。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要向中央、自治区各部门学习,亲自深入到代表中去,认真听取代表意见,搞好调查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对有条件能够解决的代表建议,应当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应当积极创造条件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予以解决。春节刚过不久,自治区水利厅厅长杨焱同志亲自带领水利厅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百色各县(区)逐条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可见,自治区部门高度重视,值得我们各部门学习借鉴。

  其次,要转变思路和工作方法。随着财政体制改变,实行省管县之后,市本级财力有限,代表提出的一些项目,如果市本级因财力困难不能安排的,应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或转县级部门解决,市直部门要跟踪督查落实,这样才能解决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

  第三,在办理工作中,要注意抓重点。从法律规定来说,代表建议应该件件有答复,有落实,有办理实效。但从实际工作情况来看,因各方面条件和客观因素的限制,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有些还一时难以完全解决。因此,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也要注意突出重点,抓住某一个时期人大代表、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特别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当地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下功夫认真办理,抓落实。这不仅可以缓解突出的社会矛盾,也有利于推进国家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

  第四,在办理工作中,要加强督办和协调。代表所提的问题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既有合理化的建议,也有针对某一方面工作的批评,有些建议一个部门可以解决,有些建议涉及多个部门职能的交叉。在这种情况下,主办单位要主动与协办单位沟通,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意见,协办单位要认真配合做好工作,抓落实。杜绝敷衍、推诿和扯皮,以保证办理工作质量。

  最后要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提高办理质量必须把握三个要点:第一,要按照法律、地方性法规规定的程序、时限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要解决问题,注重实效,切忌说大话、空话,敷衍应付。内容要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方针、政策,符合实际情况。第二,要重在办理抓实效,不能满足于件件有答复,对正确的意见要认真采纳、积极落实,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意见推动政府工作。第三,要坚持实事求是。人大建议的内容既有涉及国家的大政方针、宏观决策的,也有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实际问题的。要本着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办理。对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应向代表实事求是地讲清楚,求得谅解。

  三、要充分依靠代表,加强与代表的交流,主动征得代表的支持

  实践证明,只有立足于解决问题,架设好沟通联系的桥梁,才能争取代表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才能提高代表满意率。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都要坚持同代表进行沟通,多听代表意见。承办单位在尽力解决问题的前提下,实事求是地起草答复函,答复函的内容应当包括实际办理情况和所解决的问题以及准备解决问题的步骤、办法或方案。各承办单位在寄送代表答复函的同时还要附上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征求意见表,对代表不满意、重新交办的建议办理工作,要重点进行监督检查,尽最大努力促进问题的解决。对本年度代表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在下一年度应当继续办理和答复代表,直到代表满意为止。答复承诺得到实现或兑现后,应当再次向代表书面答复,给代表一个善始善终的交代。

  四、要注意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办理工作制度

  各承办单位都要对过去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进行认真的检查总结,找出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个一个问题切实加以解决。今年一定要在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开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局面。

  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法制性,必须严格按照有关制度和规范进行。人大代表提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行使职权,政府机关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应尽的责任,这个关系一定要摆正。办理工作中,涉及对代表的称呼、文书的格式、与代表联系的方式等等,都要力求严密,合乎有关法定规范,体现对人大代表地位、权利的尊重。特别是遇到代表对办理工作或解释不满意的情况时,更要慎重对待,通过耐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和要求,重新进行办理或作出解释,绝不能推托、敷衍。

  五、要加强督办,狠抓落实

  市政府督查室在建议办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督办检查、综合协调等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市绩效办要继续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年初制定考核评分标准,年底进行考核评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要分别督办所联系部门办理的建议,年底前市政府要把办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明年人代会上要向大会全体代表书面报告。同时,我们拟在今年11月份对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进行评比,对办理工作做得好的单位进行表彰,以激励和促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进一步落实。

  同志们,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办好代表建议,是我们的一项光荣任务。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密切配合,把代表建议办理好,努力使办理过程成为提高人大常委会工作水平的过程,成为推动我们有关方面改进工作、解决群众关注问题的过程,成为各承办单位切实转变观念,实现由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转变的过程,使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与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