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我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二

我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二

www.gxbsrd.gov.cn  2018-01-28 11:40  阅读:588148次  作者:刘彩强 周福宁  编辑:韦彩练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履职尽责敢担当 建言献策促发展

  ——我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二

 

  谈感想、说体会,讲思路、建良言、献良策……1月26日,出席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我市人大代表继续审议自治区主席陈武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百色的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奋力推动百色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

 

  “这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广西切切实实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西战略地位跃升,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基础设施有了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丁晓兵代表说,陈武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报告,是一个起点很高、落点很实的报告,是一个把握大势、遵循规律的报告,是一个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报告,是一个勇于担当,奋发进取的报告,是一个科学辩证、思路清晰的报告。丁晓兵表示,武警广西总队将全力支持广西特别是百色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地方和谐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邓砚代表建议,要不断加大对百色老区高等教育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深入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高等教育更加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进一步加强革命老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解决高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百色老区人才紧缺问题,补齐发展短板。

 

  黄卫平代表建议,自治区要继续加大对百色区域电网的支持力度,扩大百色区域电网规模,确保百色区域电网安全运行。同时,要加强对百色铝土矿资源的保护,坚持依法有序开采,坚决打击非法盗采、私挖滥采行为,确保资源有效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杨科代表建议,自治区要努力争取将贵州兴义经隆林至百色高速铁路项目纳入到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要进一步提高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补助标准,切实加强库区环库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

 

  黄文明代表建议,在自治区层面成立芒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芒果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设立芒果产业发展基金,提高芒果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强芒果产品加工,打造芒果品牌,形成特色优势农业。

 

  黄战威代表建议,要在百色市创建国家级芒果示范产业园区,从自治区层面给予资金倾斜。

 

  “过去五年,在中央和自治区的正确领导下,广西办成了不少大事好事。报告中提出九个“聚焦”,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廖品琥代表对《报告》表示完全赞同。他建议,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引导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大对百色百东新区建设高校园区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高校园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谭振宁代表认为,自《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以来,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成效。他希望自治区人民政府继续加大对规划实施的力度,特别是在落实项目上,要加强广西与周边省之间的衔接沟通,共同推进项目取得新突破。

 

  莫庸代表表示,《报告》体现了统筹全局的顶层设计,又体现了一杆子插到底的务实思维,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了对广西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他建议,自治区层面在项目安排上实行差异化政策,不搞一刀切,做到依功能区划分因需规划安排,从而实现均衡发展。同时,要加大对旅游发展的支持力度,切实把旅游作为新一极的经济增长点来发展。

 

  黄美新代表建议,要加大对农村产业道路的投入建设,降低农业产业生产成本,扩大农村产业规模。在自治区层面统筹农村排污规划建设,加大对排污工程建设的投入,加快乡村建设。为照顾居住在偏僻地方的边民,延长边境互市贸易口岸通关时间,提高通关能力。

 

  孙环志代表建议,在自治区层面加大支持铝产业的聚集,形成要素共享,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做大做强铝产业。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从自治区层面选择有主导产业的县建立特色产业示范县,达到提高县域经济自我发展能力和周边带动能力的良好局面。实施基础设施大会战,把平果到巴马的高速公路纳入自治区重点项目。

 

  张祖堂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扩大医学院校的招生规模,特别是临床专业,争取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临床医生。

 

  罗章伟代表建议,扩大医学人才培养规模,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更多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更好的医疗服务。□刘彩强 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