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我市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我市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www.gxbsrd.gov.cn  2018-01-30 09:16  阅读:589842次  作者:刘彩强 周福宁  编辑:韦彩练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我市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1月28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两院”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全区法院、检察院取得的显著成绩,彰显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工作理念,为我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焦点问题,围绕基层司法机构改革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等,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并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周异决代表说,全区“两院”工作扎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畏挑战,勇于创新,有一种勇立改革潮头的闯劲。干部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周异决建议,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做好目标、任务、措施等,以便统一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杨春庭代表对“两院”工作报告有三个方面感受:一是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司法公信力在显著提升,值得给“两院”工作点赞。二是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创新使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信用惩戒,不断提升执行效率。三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司法优势,妥善处理了事关全局稳定和民生保障的系列重大案件,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杨春庭建议,要加强对司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和研究,在设计时既要考虑司法体制改革的速度,又要考虑平稳推进,从体制上解决“人情案”“关系案”等顽症。

 

  “司法机关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多给予企业旁听案件审理的机会。”对于司法改革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黄启江和谢志强一致认为,“两院”要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要处理好贸易纠纷,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未成年学生是社会的特殊群体,如何在新时代依法保护未成年学生的合法权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刘莉代表建议,要扩大法治教育活动面,不断加快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且要给学校配备专职的法治副校长。

 

  司法机关的自身建设是否完善关系到司法效率的高低。欧阳可爽代表认为,自治区级政法部门要勇于破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灵活地给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出台招聘人员政策,确保有人办事。

 

  执行难是代表们较为关注的问题。张祖堂代表建议,对“老赖”日常活动严格限制,让他们无处藏身。

 

  黄慧代表建议,法院要加大对行政案件审理力度,最大程度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和效果,维护好农村和谐稳定。检察院要以更大力度抓好司法公平、精准扶贫、资源保护等工作,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黄文明代表建议,实行“两院”人财物由自治区统一管理,积极破解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中“三类”人员“两种”待遇的困境。

 

  陆兰碧代表建议,强化少数民族地区自治、德治与法治的协调统一发展,并在“两院”2018年工作中应坚决表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鲜明态度。

 

  宋书巧代表建议,要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的惩处力度,在判处过程中要让犯罪分子承担恢复环境资源的费用。

 

  黄美新代表建议,加大对村“两委”干部队伍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强化村干部法律意识,为农村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妇女提供司法保障。

 

  谭振宁代表建议,试行法院案件办理县级间调剂,以解决县级法院办案人力资源不足问题。

 

  莫庸代表建议,加强和推进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队伍管理、业务协调上给予大力支持。

 

  农斌代表建议,对拒不执行裁判文书的被执行人加大惩戒的力度,保障好当事人的权益。

 

  韦福东代表建议,“两院”要高度重视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的问题,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避免二次犯罪。

 

  廖品琥和韦燕飞代表建议,依法加大打击涉医犯罪力度,严惩暴力伤医、恶意医闹等破坏医疗秩序行为。

 

  郝玉松代表建议,提高涉及走私案件办理效率,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李荣能代表建议,高院应该编印相关书籍或者加大对政府法人代表应诉、庭审的培训。

 

  蒙小林代表建议,加强对财务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预防财务人员违法犯罪。

 

  黄国哲代表建议,加大基层法庭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

 

  乃尚权代表建议,加强“两院”干警廉政教育。□刘彩强 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