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推进田阳县铝土矿资源合理合法开发利用的建议

关于推进田阳县铝土矿资源合理合法开发利用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8-02-24 15:34  阅读:596279次  作者:李志合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21号
领衔代表:李志合(田阳县代表团) 
             
    田阳县地处广西西部,右江河谷中部,总人口35万人,占地面积2394平方公里,辖九镇一乡。田阳县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是广西西部的一块黄金宝地。根据已探明的储量情况来看,煤矿和铝土矿储量较大,铝土矿已探明主要分布在洞靖镇、巴别乡、五村镇、坡洪镇、那坡镇及那满镇。现有大型矿床1处、中型矿床1处、小型矿床1处,分堆积型铝土矿和沉积型铝土矿两大类型,品位Al2O345%~72%。初步探明矿石资源储量约6233.6万吨,其中古美堆积型铝土矿资源储量2504.6万吨,古美与大绿沉积型铝土矿资源储量1115.9万吨,洞靖—巴别铝土矿资源量约1277.7万吨,五村—坡洪铝土矿资源量约1335.5万吨。


    一、田阳县铝土矿矿业权及开采现状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田东县、田阳县铝土矿探权转让核准的批复》(桂发改工业〔2009〕481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田阳县五村矿区等四个铝土矿探矿权转让变更的批复》(桂发改工业〔2016〕262号)文件,田阳县五村、坡洪、洞靖-巴别、桥业四个铝土矿探矿权配给田东锦鑫化工有限公司在田阳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广西田阳锦淳投资有限公司。


    自治区发改委2009年将田阳县探矿权核准给田东锦鑫化工有限公司,至今时间已过去8年多,田东锦鑫化工有限公司未能办理有效的采矿权证,我县已划定矿权的铝土矿还未能得到合法开发利用。而社会上一些不法份子,受利益驱动,非法盗采。为了打击非法盗采行为,我县于2007年成立了专门的矿业执法大队,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但非法盗采行为经常发生在节假日期间及三更半夜,令人防不胜防,为此我县每年流失的铝土矿约1万吨。非法盗采行为不仅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应收取的矿产资源税也无法征收,还因盗采作业不规范,破坏了植被,损坏耕地,以及由此而可能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环境和社会风气均遭受破坏。


    二、田阳县以铝土矿为原材料从事生产的企业情况


    目前田阳县以铝土矿为原材料从事生产的企业有智篮环保有限公司(年需高品位铝土矿5万吨)、田阳县绿实环保有限公司(年需高品位铝土矿5万吨)、百矿集团全资子公司--广西百矿铝业有限公司。


    百矿集团是百色市属国有企业,产业涵盖煤炭、电力、铝产业、生态锰等八大产业板块。2017年企业综合实力位列广西百强企业第40位。近年来,百矿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自治区、百色市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积极转型,推动煤电铝一体化发展,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百矿集团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集团公司实现氧化铝年产量320万吨,预焙阳极年产量100万吨,电解铝年产量150万吨,铝精深加工产品年产量100万吨,再生铝年产量100万吨,碳酸锰年产量200万吨。因此百矿集团对田阳县铝土矿开发利用,就近取材,有着极强的需求。


    三、建议


    为加快推进我县铝土矿资源合理合法开发利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现提出以下建议:


    1.建议百色市人民政府督促田东锦鑫化工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广西田阳锦淳投资有限公司,加快完善办理采矿权证各项前期工作,早日实施采矿作业。


    2.建议百色市人民政府向自治区申请将田阳县部分矿权转让核准给百矿集团,引入竞争机制,从而促使其他已取得矿业权的企业加快推进实施采矿作业所需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