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要求协调解决严禁各县(市、区)制糖企业跨地区收购糖料蔗的建议

关于要求协调解决严禁各县(市、区)制糖企业跨地区收购糖料蔗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8-02-24 15:37  阅读:582813次  作者:邝生朝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19号
领衔代表:邝生朝(右江区代表团) 

    右江区现有甘蔗面积超25万亩,预计2017/2018年榨季总产量超100万吨。由于右江区地处百色中心城区,交通十分便利,再加上临近各县制糖企业跨地区收购糖料蔗,导致甘蔗外流现象十分严峻。特别是右江区四塘镇地处右江河谷中心地带,距百色城15公里,是右江区的“东大门”,也是广西第二批小城镇建设综合改革试点镇,百色市百东新区的核心区,同时,还靠近田阳、巴马、德保等县,交通十分便利。全镇共有3.5万人口,其中约有1万人从事甘蔗种植,并且50%以上的收入来自甘蔗种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四塘镇甘蔗种植业得到稳固发展,2017年种植面积维持在3.4万亩。加上去年雨量充实,预计本榨季全镇入厂料蔗可达9万吨以上。2018年1月8日起,全市正式进入2017/2018年榨季。根据往年经验,每年榨季开榨以后,尽管我镇已经通过组织力量深入蔗区开展法制宣传,严格执行24小时驻点值班防流制度等多种举措施开展甘蔗外流整治工作,但甘蔗外流现象仍然持续不断。原因主要在于非法收购源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只要外县(市、区)制糖企业擅自抬高收购原料甘蔗价格,就会有大量外地、本地甘蔗贩涌入我镇各村屯私自贩运甘蔗,造成我镇甘蔗不断外流。


    为防坚决做好甘蔗外流整治工作,杜绝糖料蔗外流,依法维护我市企业和群众利益,建议:市人民政府出台相关文件约束各县(市、区)制糖企业跨地区收购糖料蔗,要求各制糖企业要严格遵守规定,防止甘蔗外流,影响甘蔗价格,避免企业偷税漏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