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修复旧国道323线阳圩段的建议

关于修复旧国道323线阳圩段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8-02-24 15:42  阅读:588987次  作者:宋玉军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13号
领衔代表:宋玉军(右江区代表团) 

 

    国道323线阳圩段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2002年因百色水利枢纽蓄水改道建设,全线始于阳圩中学路口直至罗村口,途径右江区阳圩新集镇、平圩村、阳圩村、六丰村、汪乡村及大楞乡模村,共21个自然屯,全长51公里,按山岭重丘区三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直接受益群众 1.2万人,是滇黔桂三省区交通要道。右江区阳圩镇近年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道路沿线现有芒果7.3万亩,甘蔗4.6万亩,经济林4.1万亩,区域经济发展对旧国道323线阳圩段的依赖程度很大。


    由于受云桂高铁项目施工建设的影响,该路段近年来出现沉陷、翻浆、变形和面层剥落等现象,路面破烂不堪、坑坑洼洼,与接壤的云南省道路状况反差巨大,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受到极大影响,严重制约了道路沿线周边村屯的经济发展,沿途群众修复道路的呼声非常迫切。2016年11月自治区公路部门将该公路调为县道,在没有修复该路段的情况下,直接由原管养单位百色市右江公路局移交给百色市右江区交通运输局进行管养,2017年受雨季的影响,该路段边坡塌方、路面受损更为严重,出现了交通中断,为了保证沿线的芒果、甘蔗等农产品对外运输,右江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投入600万元进行抢修,由于杯水车薪,只能对公路沿线塌方进行清理和填补路面坑槽严重的路段,确保车辆能勉强通行。为了恢复原有道路的功能,建议对该道路进行全面大中修,全线加铺加厚路面,砌筑三面光边沟,完善公路排水系统,对塌方路段进行支挡防护加固,每公里预计投资150万元,总投资约7650万元。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应当摆在首位。为此,强烈建议市人民政府积极向自治区交通主管部门争取,把修复旧国道323线阳圩段建设纳入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争取资金早日进行修复性建设,切实解决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难问题,促进区域经济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