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尽快解决市人民公园历史遗留征地拆迁户问题的建议

关于尽快解决市人民公园历史遗留征地拆迁户问题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8-02-24 15:43  阅读:582594次  作者:马济民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10号
领衔代表:马济民(右江区代表团)

 

    右江区百城街道利元社区利元5组居民黄强华、苏志敏、邓日佳、邓国新、邓日明、谭桂友、邓日安、邓日坤、谭桂安、谭桂清等10户,原居住在市人民公园森林广场周边。由于市人民公园公益事业的日益发展,公园面积需要扩大,需要征用到利元五组集体土地,这块土地涉及到以上10户居民需要搬迁。


    1994年由原县级百色市人民政府同意市人民公园征地拆迁方案,将黄强华等10户住户搬迁到现电信大楼后方,利元五组住宅小区进行安置。当时的拆迁安置方案是按农业人口回建用地按每人22平方米,非农业人口按每人16平方米。


    至2009年7月,苏志敏、邓日佳、邓国新、邓日明等4户已到安置地点回建并领取补偿安置费及签订搬迁协议;谭桂友、邓日安、邓日坤、谭桂安等4户也已到安置地回建,但不同意当时的拆迁补偿方案,因此未领取补偿安置费及签订搬迁协议;其余黄强华、谭桂清等2户由于当时不同意拆迁补偿方案,没有签订拆迁协议和领取补偿安置费,也没有在安置地建新宅。目前还居住在市人民公园的旧房屋内。现居住的房屋属于60-80年代的泥瓦结构,由于房屋长年风吹雨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2017年3月,谭桂清及其两个儿子谭海辉、谭海城在原住宅泥瓦房旁违建起砖混结构新房,其中天海城已建3层,谭海辉建1层,谭桂清已建好地基。右江区住建局以该房屋建设未申请办理规划审批手续,且该地块性质为公园绿地,责令停止违法建设,接受处理,该户因此多次到市、区上访。


    由于该地块遗留的拆迁安置工作长期停滞,目前又无具体的安置方案,黄强华、谭桂清所住的旧房屋为泥瓦房,墙体开裂,眼下又正值雨季汛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因此,建议市政府:


    1.安排这两户临时过渡房暂住,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费由市里协调解决。


    2.针对黄强华、谭桂清两户家庭,因孩子已成家,家庭人口增加,建议到龙景片区B06地块进行重新安置。原则上以每户100㎡进行安置,住户可根据实际需要,加价购买大面积地块。


    3.针对黄强华、谭桂清两户原宅基地的地上附着物补偿,按现行市价进行评估补偿。针对谭桂友、邓日安、邓日坤、谭桂安等4户已回建,但未领取补偿安置费及签订搬迁协议的处理意见,建议按照现行市价对以上4户在原宅基地上的地上附着物进行评估补偿。


    4.因现人民公园的土地使用权已有市市政管理局来管理使用,建议市政管理局作为该补偿安置工作的项目业主牵头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