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调整百色市城市总体规划绿地规划及右江区部分村屯耕保规划的建议

关于调整百色市城市总体规划绿地规划及右江区部分村屯耕保规划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8-02-24 15:54  阅读:595089次  作者:谭振宁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04号
领衔代表:谭振宁(右江区代表团)

 

    禄源工业区位于百色城西南部,北距中心城区约3公里,百泮公路纵贯西面,在建的禄源工业区南北主干道为连通园区北部片区和江凤片区道路,计划改道的323国道线横穿东西,与南北主干道形成“一横一纵”路网格局。园区北部接壤园博园风景区,南部紧邻国家级福禄湿地公园,东部与百色市工业区仅一河之隔,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园区规划总面积3万亩,一期规划面积1万亩。禄源工业区自2008年开发建设至今已有18家企业入驻,其中已建成12家,已形成了一定的工业规模,成为右江区重要的工业经济发展平台,为右江区带来了良好的工业经济效益。


    2010年,《关于同意将桂明禄源工业区列为百色工业区扩展园区的批复》(百政函〔2010〕189号)明确了禄源工业园区建设和管理由右江区负责,并享受百色工业区同等优惠政策。2014年,《百色市人民政府关于禄源工业区开发建设相关问题的批复》(百政函〔2014〕227号)明确了禄源工业园区为右江区区属园区,由右江区作为主体,负责开发、建设和管理。但由于百色市城市扩张需要,为平衡绿地、基本农田等指标,市住建委新版《百色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将右江区禄源工业园区已开发建设的约1万亩土地面积全部规划调整为城市绿地或农林地,城市用地与工业用地矛盾凸显,且该规划已逐步向自治区、国家上报,一旦其正式批复实施后,将导致右江区禄源工业区无法建设,右江区工业发展停滞,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同时我市为支持百东新区建设发展,将百东新区的基本农田指标调入右江区,导致右江区城市周边及山头均为基本保护农田,原计划承接光大锰业搬迁、充分利用百色电力区域电网电价优势引进德保铜业、浩园铭锰业、宝马铁合金等企业以打造有色金属产业园,难以选址,工业建设较难发展,工业用地受到严重限制。


    右江区在禄源工业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若将其规划为绿地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同时右江区的工业经济发展将严重受挫。为此,建议:


    一、建议市政府协调市住建委进行规划调整,保留右江区禄源工业区。


    二、建议市政府协调市国土局调整右江区四塘镇百兰村、平布屯、六洋屯以及百城街道东蚕屯相关地块耕保地规划,以适当保证右江区工业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