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理顺323国道改线后相关问题的建议

关于理顺323国道改线后相关问题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8-02-24 15:56  阅读:593471次  作者:杨世爵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03号
领衔代表:杨世爵(右江区代表团)
 
    百色至云南交界(剥隘)公路原为323国道,是云南省富宁县、砚山县通往广东沿海的交通要道,道路沿线有右江区百城街道、龙景街道、阳圩镇、大楞乡等多个村屯,辐射右江区群众5万多人,该公路路线长62公里,其中百色至阳圩段为二级公路,线路长11公里,为水泥混凝土路面;阳圩至云南交界(剥隘)段为三级公路,线路长51公里,为沥青路面。


    2016年交通运输部国省干道调整时把323国道百色至云南交界(剥隘)段改线为百色至泮水,同时将百色至云南交界(剥隘)公路调整为XB74县道,由地方政府管养,2016年11月右江公路局正式把该公路移交给右江区交通运输局管养。


    该公路阳圩至云南交界(剥隘)段公路于2005年进行路面提级改造后,路况良好,但2006年后接连建设的百色至罗村口高速路和云桂高铁,都利用该公路作为建设施工运输通道,长年重车、大车碾压,造成路基路面损坏极其严重,路基下陷、路面坑槽多且深,路况极差。2012年自治区公路局计划补助5000万元资金对该公路进行大修,但由于当时云桂高铁正在施工,大量材料运输车辆在该公路通行,故未实施,资金调配至其他项目。云桂高铁建成通车后,经多次争取,云桂铁路建设指挥部只同意补助600万对该公路进行维修。同时,该公路调整为县道后,补助标准降低,上级交通部门也没有专项的维修资金对该公路进行维修,现路面损毁更加严重,严重影响了沿线群众的出行和农产品运输,2017年7月因为路况差影响运输造成芒果滞销被各大媒体网站报道,对右江区乃至百色市人民政府形象产生了极为不好的影响。


    为改善该公路路况,右江区利用云桂铁路补偿资金600万元对该公路进行维修整治,但是由于道路损毁严重,600万元的维修资金只是杯水车薪,无法对道路进行有效整治,而右江区地方财政极为困难,且近两年脱贫攻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无法安排更多的资金投入该公路的维修整治。因此,建议:市政府向自治区争取参照云南省的做法,将该公路移交公路部门按国道标准进行管养,并将该公路提级改造为二级公路进行维修,以减轻地方财政压力,更好地服务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