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大对右江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资金扶持力度的建议

关于加大对右江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资金扶持力度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8-02-24 15:56  阅读:590891次  作者:黄永才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02号
领衔代表:黄永才 (右江区代表团)

 

    右江区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是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结合部、交通枢纽和边境物资集散地,直面东盟市场,是大西南出海的重要通道,是地级百色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右江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素有“天然温室”之称,农产品资源丰富,盛产芒果、甘蔗、西瓜、油茶、八角、蔬菜等农产品,是全国“芒果之乡”、全国南菜北运基地之一。


    近年来,右江区因地制宜,围绕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总体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水平地创建右江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百色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百色市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百办发〔2015〕23号)、《百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百色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2016—2017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百办政发〔2016〕50号)等各级示范区创建工作文件精神,2016年成功打造出百色市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百色市右江区汪甸喜乡林下养鸡示范区(县级)。2017年以来,右江区全力继续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如: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在原有基础上再投入2800万元,由鑫源公司负责提级打造,该示范区成为今年举办的第12届世界芒果大会的现场点之一。今年,经过摸底调查,右江区按照哪个示范区成熟申报哪个和逐级申报的原则,申报验收6个示范区,其中县级3个,乡级3个。申报右江区六沙生态柑桔休闲农业示范区、右江区那禄油茶产业示范区、右江区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区为县级示范区;申报右江区阳圩镇布林百林鸡养殖示范区、右江区龙川镇甘蔗产业示范区、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喜屯芒果产业示范区为乡级示范区。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第五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第二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乡级示范园的决定》(桂政发〔2017〕63号)文件,有5个示范区入围县(乡)级示范区行列,并取得一定的成效,示范带动产业发展,促民增收、促农增效。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主要为:财政资金短缺,投入不足。右江区创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因本级财政能力有限,示范区专项资金投入不足,需要加大融资力度,引导经营建设主体加大投入,才能组织促进示范区创建及管理工作的开展,目前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项目资金缺口为500万。因此,为引领传统农业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农业产业,充分发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建议百色市政府进一步对右江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大扶持力度,解决创建资金缺口500万,以加快推进右江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