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www.gxbsrd.gov.cn  2013-03-12 10:00  阅读:718444次  作者:李德亿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德亿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是促进一个地区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欠发达地区赶超跨越、加快脱贫致富的动力和支撑。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我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储备一批、上马一批、建设一批、成功一批,取得较好的成效。但是由于受国际经济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目前,我市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遇到许多问题和困难,出现了“五难一少一单”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因此,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于促进我市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市在推进重大项目中,出现“五难一少一单”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一是用地难。因国家使用土地政策严格,审批使用土地量少,不能满足重大项目的需求。二是融资难。三是审批难。四是用电难。五是拆迁难。六是从目前推进的重大项目看,基础设施目项多,比如交通、水利等,而生产性、经营性、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少。七是结构单一。在产业项目上,铝工业项目“一支独秀”,其他项目少,一旦铝价格受影响,整个经济就往下滑。

  二、推进重大项目对策

  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采取有力措施,坚持突出抓招商,核心抓土地,关键抓软环境,重点抓落实。只这样,才能克服困难,走出困境,加快推进,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一)树立新理念,创新新方法。理念决定思路、方法、措施,决定重大项目推进。在重大项目推进中,应树立“六个优先”,即在招商引资的项目中,优先引进生产经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重大项目;在土地利用分配方面,优先集中考虑重大项目,尤其是生产经营性项目;在融资方面,优先安排和支持重大项目;在储备、申报国家支持项目中,优先考虑重大项目,尤其是民生项目;在力量安排方面,优先安排重大项目;在服务方面,优先帮助重大项目。在方法措施上,突出抓招商引资,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重点抓好征地拆迁,保障电力,推行管理目标,明确责任,建立激励机制,奖罚分明,狠抓落实。只有这样,才能使重大项目进得来,上得快,出效益。

  (二)切实解决用地用电“瓶颈”,为重大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一是要解决重大项目用地问题。坚持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梳理出年内具备开工条件的重大项目,摸清用地总量,对属自治区审批的统筹项目,争取自治区给予用地指标解决;市、县区统筹的项目,要统筹用好自治区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足部分可以通过增减挂钩,盘活存量和调整结余等保证用地,还可以造地补地,旧城改造腾地,收缴零星土地、搬山造地等办法保障重大项目用地。二是解决电力“短腿”。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加强与周边省市联系,积极引进周边省市的电力,争取国家对老区的支持,增加留存电量,降低价格,加大对用电企业的财政补贴,鼓励和支持有重大项目建设企业综合利用,合理开发,自配发电,增加电量。通过各种渠道和盘活土地、盘活用电量,从而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电量。

  (三)多渠道融资,为推进重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推进重大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解决融资难,是推进重大项目的关键。为此,应从各个方面帮助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一是政府要加大力度,以财政资本运营为基础建立重大项目投资公司,扩大财政担保公司的资本金,增强政府支持重大产业项目的融资能力;二是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财政对老区、欠发达地区补贴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基础设施、能源、环保建设;三是努力争取有条件的重大建设项目发行企业债券,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四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把财政在金融机构的存款与信贷投放额度挂钩,采取地方财政贴息等间接投资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重大项目;五是切实加强项目与资金的对接,各银行要盘活现有存量和争取上级放贷规模,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六是加大招商力度,大力引进内外资投向重大项目。

  (四)优化投资环境,为推进重大项目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一是“筑巢引凤”。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业园区管理,兑现政策、落实经费、搞好安置、搞好重点项目拆迁,让重大项目进得来、落得户、稳得住,保证运转,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二是搞好服务。建立“绿色通道”,全程跟踪,实行“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四是规范各项管理行为。坚决刹住各种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和影响重点项目推进的各种行为。五是整顿好周边的社会治安环境。

  (五)建立领导部门联系制度,为推进重大项目保驾护航。推进重大项目,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参与,上下积极配合,全社会关心,全民支持。因此,必须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合理配置领导和干部力量。对每一个重大项目,确定一名四家班子领导成员挂帅,依托一个主管部门,组建一个项目团队,任务到单位,量化到个人,实行人盯项目,人与项目跑,从项目策划、前期、招商和实施全程责任制。通过建立责任制,一层抓一层,责任明确,对号入座,切实负起责任,不扯皮、不推诿,限期办理前期手续,限定时期完成任务,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六)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建立激励机制,奖励有功单位、个人,是推动重大项目的重要举措。为了调动各方积极性,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首先,要建立重大项目目标管理。把项目前期准备、招商引资、施工、质量、效益分解到协调小组,由协调小组量化到单位,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做到个个单位有任务,人人有担子挑。其次,要建立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应包括项目前期储备、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落地施工进度、办理各审批手续的效率、环境服务、安全质量等,考核对象既包括政府部门,又包括金融系统,还包括业主等,每半年进行一次。通过网络和文件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布监督。第三,建立奖惩措施。在考核的基础上,兑现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与项目建设和投产情况挂钩,如土地政策、税收政策、财政补贴政策等,对项目落地时间快、施工质量好、效益好给予奖励;对于落地时间缓慢、工程质量差、效益不好的给予适当处罚,并对政府部门考核完成目标管理达标任务、服务质量好、环境好,给予奖励,不完成任务、服务质量差、服务环境差要通报批评。通过建立管理目标和激励机制,奖罚分明,加快重大项目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