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人大新闻标题制作常见的问题与应对策略

人大新闻标题制作常见的问题与应对策略

www.gxbsrd.gov.cn  2013-03-22 08:54  阅读:705626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人大新闻标题是人大新闻的眼睛,它影响着读者对人大新闻内容的关注度。好的人大新闻标题能画龙点睛,有效地吸引读者的视线。然而,也有相当多的人大新闻标题不尽如人意,令读者望而生厌。因此,探讨人大新闻标题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应对的策略,无疑对增强人大新闻的宣传效果和提高报纸杂志的质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人大新闻标题制作中常见的问题

在现实中, 各种各样有问题的人大新闻标题经常出现在各种报纸和杂志上。主要有:

(一)题不符文,名称(概念)混淆。人大新闻标题常见的突出毛病是题不符文,名称或概念混淆,即标题内容与正文中的基本事实不一致,将不同的名称或概念混为一谈。例如我区某家人大杂志2012年1—12期有以下的文章标题:1.《接受人大监督,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第3期):2.《谈谈人大启动行政问责》(第3期);3.《人大监督,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第4期);4.《人大责成再整改》(第8期);5.《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县城文化繁荣发展》(第9期);6.《人大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的实践探索(上、下)》(第9、11期);7.《人大连环计做大长寿养生旅游蛋糕》(第10期);8.《调研也是监督》(第7期)。1至7文章内容写的全是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但题目却写是人大。这7条标是题不符文,名称混淆。因为人民代表大会(简称“人大”)是国家的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简称“人大常委会”)是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所以,不能把“人大常委会”和“人大”混为一谈。第8条标题是题不符文,概念混淆。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调研”是调查研究的意思;“监督”是严密注视并督促的意思。因此,“调研”不是“监督”,不能把“调研”与“监督”混为一谈。

(二)冗长沉闷,缺乏美感。有的人大新闻标题长达几十个字,即使作为新闻提要,也很不精彩。如:某人大网2012年6月6日有篇文章的标题为:《××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开展参观考察交流活动》,共35个字,某省人大报纸2013年3月12日和3月21有两篇人大新闻的标题分别为:《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团代表在一起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和《××省××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对×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视察》,都是40个字,某省人大报纸2013年1月9日有篇人大新闻的标题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设立××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民族侨务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决定》,共93个字,如此冗长的标题读后让人喘不过气来,能不让读者望而生厌吗?

(三)模式化,口号化。如撰写报道成就方面的人大新闻,就把标题制作成“××取得了新成绩”、“××作出了新贡献”、“××上了新台阶”;撰写报道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就把标题制作成“××受到了群众欢迎”、“××得到了群众的赞扬”、“××赢得了一致好评”、“人民(人大)代表人民选,人民(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些模式化、口号化的人大新闻标题,在报纸杂志上屡见不鲜,令读者望而生厌,所以避而不看。

(四)导语化,命令化。导语化,就是将人大新闻的标题制作成“导语”、“引语”、“提要”或文章的前言、按语等。这是完全与人大新闻标题的本义背道而驰的。另外,人大新闻标题不是红头文件,在制作时,不能采用命令的口气制作标题。但是现在报纸杂志上,用命令的口气制作的人大新闻标题屡见不鲜。诸如:要深入开展什么什么,要大力进行什么什么,要加大什么什么,要统一认识什么什么等,让读者看了很不舒服,不得不避而远之。

二、人大新闻标题制作的应对策略

一则人大新闻是否能达到应有的宣传和信息传递效果,标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俗话说:题好一半文。人大新闻标题是稿件投稿命中的“敲门砖”,是读者阅读人大新闻的引导者,如果光有好的新闻事实而没有好的标题,就缺乏应有的吸引力。人们常说:“看书看皮,看报看题”,若能给人大新闻安上一副“慈眉善目”,一个受众爱看的“笑脸”,定会给人以“如闻其声,如见其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定会引起读者阅读的兴趣。因此,在人大新闻写作过程中,我们只有在注重事实内容编写的同时,力求使标题新颖、醒目、鲜明,才能让人耳目一新,才能使读者想看、爱看,并给人以一定的思考和启发,才能让读者产生心理上的共鸣。我们要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提高制作人大新闻标题的能力,就必须采取以下应对策略。

(一)充分认识人大新闻标题的作用。读者对阅读人大新闻的选择过程,往往是通过浏览人大新闻标题来实现的。读者对人大新闻的兴趣,在很大程度上是被人大新闻标题所吸引,而不引人注目的人大新闻标题是不会令读者产生阅读欲望的。可见一篇好的人大新闻,还必须有一个好的标题。只有充分认识人大新闻标题的作用,才能打牢制作好人大新闻标题的思想基础。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人大新闻标题的三项作用:一是揭示人大新闻内容。人大新闻标题可简要地概括人大新闻事实,提供简要信息,使读者能快速了解人大新闻内容,并充分引起读者重视。二是评价人大新闻内容。根据人大新闻事实,对内容直接作出简明扼要的评价。人大新闻标题对人大新闻的评价,能给读者提示新闻的实质,指导读者阅读新闻。三是吸引读者阅读。只有生动优美的人大新闻标题,才能激发读者的兴趣,才能吸引读者阅读人大新闻的内容。

(二)把握人大新闻标题的特点。人大新闻标题的制作就是要让读者一看,使眼睛为之一亮,心灵为之一振,拍案叫绝。任何一篇文章,都需要有一个好的标题。对于人大新闻标题来说,更是这样。人大新闻的标题应该把人大新闻的精神表达出来,能够把人勾住,人大新闻的标题应该一眼就能把读者吸引过来,使他非把这篇人大新闻的内容读完不可。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加上社会生活的节奏大大加快,人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看完一张报纸几个版面和一本杂志几十页。那人大新闻标题的制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到灵活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巧去制作出吸引读者的人大新闻标题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掌握好人大新闻标题以下六个特点:一是标题的生动性。只有生动、鲜活、醒目、形象的人大新闻标题,才有吸引读者的魅力,才能使人大新闻收到好的阅读效果。二是人大新闻标题的哲理性。哲理就是用简洁明了的话语来阐明一个道理,让人们听得明明白白,回味其中的含义。哲理性并不是一味追求深奥或玄妙,而是激发人去深深地思考,去慢慢地回味。因此,人大新闻标题要有哲理,只有富有哲理性的人大新闻标题,才能给人深深的启迪,使人省悟,令人折服。三是人大新闻标题的反思性。反思性的人大新闻标题,能引人注意,使人耳目一新,给人以全新的理性的启迪,引发读者理性思考,使读者对问题有全新的认识。四是人大新闻标题的抨击性。当今的社会,正邪并存,善恶同在。祛邪扶正,揭恶扬善,是人大新闻宣传肩负的政治使命,在报纸杂志中占有重要地位。一切邪的恶的东西都是阴暗的反常的,抨击式的人大新闻标题只有直点其丑恶,才能出奇制胜。因此,人大新闻标题要善于运用抨击式的创新艺术,勇于抓问题,关注社会热点,关注民生,抨击歪风与谬误,弘扬正气,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五是人大新闻标题的文采性。人大新闻标题的文采,是人大新闻标题成功的秘诀之一。从理论上说,任何修辞方法,都可运用于人大新闻标题的制作中。①活用动词,让整个题目都活起来。②借用古文、古诗词、成语、俗语、流行歌曲等,使人大新闻标题富有生活情趣,发人深思。③借用形象,化静为动,不落俗套,吸引读者。六是人大新闻标题的情感性。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人大新闻中有时会出现概念性和抽象性,未免显得人大新闻有些枯燥。这样,人大新闻就很难抓住读者,这就需要在情感上下功夫。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感情是沟通的桥梁,人大新闻要想说服读者,人大新闻标题必须先跨越这一座桥,做到既满足读者的“新闻欲”,又勾起读者的“欣赏欲”,给人以美感,才能攻破读者的心理堡垒,征服读者。那么,人大新闻标题的说服工作只有善于运用情感技巧,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才能打动人心,才能吸引住读者。

(三)把握人大新闻标题的基本要求。要制作出好的人大新闻标题,就必须掌握好人大新闻标题的四项基本要求。一是客观准确。真实是人大新闻的生命,所以人大新闻标题要准确表达主要事实和观点,用词要客观、严谨、缜密。二是新鲜活泼。人大新闻标题贵在新,有新的事实、新的观点、新的变化,才能吸引人,才能让编辑和读者过目不忘。三要简洁明了。无论是报纸杂志还是网络,编辑在有限的版面内追求最大的信息量,因此,人大新闻标题要用最简洁、最有特点的语言概括人大新闻要表达的内容。四是严禁失实。力戒为吸引读者眼球而采取夸张失实或引起重大歧义的标题。

(四)学会制作立体感强的人大新闻标题。人大新闻标题是人大新闻的眼睛 ,是人大新闻主题最简明、最有力、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 ,是吸引和引导读者阅读人大新闻的重要手段。一个好的人大新闻标题 ,犹如画龙点睛 ,不仅能扼要明晰地提示人大新闻的内容 ,而且能够进一步揭示人大新闻的本质 ,增强人大新闻的可读性。胡乔木同志说:“在你的新闻里色、香、声、味,呼之欲出,人证物证,一应俱全,这样,你的新闻就叫做立体化了”。人大新闻的立体化关键是要展现在标题上,因为标题是人大新闻的眼睛,是主题的窗口。我们怎样才能制作出立体感强,传递正能量的人大新闻标题呢?笔者认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学会制作人大新闻标题以下四种方法:一要学会使人大新闻标题五彩缤纷,鲜艳夺目,制作出如《期待“阳光财政”》、《同在蓝天下》、《遨游太空,也有法律规范》、《春天走来民主的脚步》等姹紫嫣红,美不胜收的标题。二要学会使人大新闻标题香气扑鼻,沁人心脾,制作出如《代表提出建议,荷花更加鲜艳》、《张代表和他的葡萄园》等让人读起来有如进入葡萄园,津液满口,残涎欲滴的标题。三要学会使人大新闻标题呼之有声,动之有影,制作出如《看见农民讨债路慢慢,代表心系共风雨》、《人大常委会监督岂能打“白条”》等让人看了好比亲临现场,感受到了紧张的气氛,牵动神经,绷紧心弦的标题。四要学会使人大新闻标题耐人寻味,发人深思,制作出如《十三张选民证见证半个世纪》、《人大代表:不必谈鸡色变》等让人读着如饮醇酿,越品尝越韵味绵远,如观名画,越观赏越神思飞扬的标题。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