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新时代如何加强地方人大宣传工作

新时代如何加强地方人大宣传工作

www.gxbsrd.gov.cn  2018-05-13 11:58  阅读:637227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陈 杨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新时代,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逐步完善,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和地方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地方人大宣传工作有了新期望,提出了新要求。地方人大宣传工作无论是在党的宣传工作中,还是在整个地方人大工作中都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那么,新时代如何加强地方人大宣传工作呢?


一、务必深刻认识地方人大宣传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地方人大宣传工作这些年都有一定的进步和发展,但是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意识还不够强。与党委宣传部门和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仍显不够紧密,主动为新闻记者的采访创造条件的服务意识和协作意识还不很强,创新宣传工作方法,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因素,运用新兴媒体,构建地方人大宣传工作的格局还没有形成。二是宣传质量还不够高。地方人大宣传工作仍停留在人大常委会领导活动、重要会议和机关日常工作的普通报道上,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促进“一府两院”不断改进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的深入持续地报道不够。三是宣传制度还不够完善。虽然多年的宣传实践工作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但是还不够完善、具体,有的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地方人大宣传工作的需要。四是宣传队伍还不够稳定,撰稿投稿积极性不高。当下地方人大宣传队伍出现的人才匮乏、年龄老化、素质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另外,根据百色人大网编辑部的统计排名,我们百色市各县(市、区)今年元月至5月11日给《百色人大网》投稿最多的是平果县,排名第一,田林县排名第二 ,有4个县市区每个投稿都不到100篇,最少一个只有50篇。这就是撰稿投稿积极性不高的表现。


二、务必把握规律,倾力推动地方人大宣传工作向前发展


一要突出重点,大力宣传特色与亮点。一是突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全面、系统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丰富内涵,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大力宣传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使广大干部群众的人大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二是突出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宣传。改进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报道工作,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通过专题报道、消息通讯、综述评论等形式,推出一些精彩的新闻作品,不断提升报道质量,讲好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故事、传递地方人大工作的正能量。三是突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特色与亮点的宣传。要选准角度、把握尺度,及时反映地方人大常委会履行职责,尤其是开展监督工作的有效做法和实际成效,并对一些亮点工作、特色工作进行总结性、专题性报道;要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参与地方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采取现场报道、深度报道、专题报道等方式,增强地方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社会效果和影响力。四是突出代表工作和代表风采的宣传。要把目光投向基层代表,把镜头对准基层代表,善于从代表议案和建议中发现报道线索,善于从代表审议发言和参加调研中找到先进典型,通过专题采访、跟踪报道等方式,加强对代表履职及成效的宣传,深入报道他们心系群众、为民代言的履职风采。


二要开拓创新,全力挖掘闪光点。一是始终遵循新闻规律。地方人大宣传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准确、规范的原则,把地方人大宣传放在党委的大宣传格局中统一考虑和推进,地方人大宣传工作人员既要全身心地学好地方人大业务知识,又要始终坚持遵循新闻规律,摒弃公文报告色彩,做到地方人大宣传工作者不讲外行话。二是精心组织策划。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选取党委要求做的、人民期盼做的、政府可以做的、人大常委会应该做的重点监督内容,以及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督办和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等,精心组织、精心策划,增强地方人大宣传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和有效性。三是突出可读性。要真正深入到地方人大工作中去,在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上动脑子,在入耳、入脑、入心上做文章,把焦点对准基层代表、群众,对准有价值的、有社会效果的题材,有针对性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关切点,善于把握人大事件与公众生活联系的结合点,挖掘地方人大工作的闪光点,做到既准确深入又生动活泼,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努力做到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一眼功效”,在一瞥瞬间能抓住读者的眼球。


三要精心运作,努力搭建平台。要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门户网站等大众传媒,借助主流传媒时效快、传播广、影响大的优势,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可以在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开办地方人大专题栏目,增强地方人大新闻宣传的声势和效果,努力扩大地方人大工作的影响力。要巩固拓展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的宣传阵地,努力办好地方人大自己的网站和地方人大刊物,积极利用网络微信、微博、QQ群等新型媒体,使地方人大宣传工作更加快速、更加及时、更加丰富、更加扎实。


四要强化领导,强化工作落实。一是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地方人大宣传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必须把好关、把好度。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贯穿于地方人大宣传工作始终,落实好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要按照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办事的特点和要求,宣传工作坚持在党委全局下思考,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进行。要把好反映民意的工作导向,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长远发展的问题,要敢于宣传、善于报道,使地方人大宣传切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二是把地方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经常抓,抓经常。要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奖惩,定期检查落实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保证地方人大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主动争取党委及其宣传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协调解决地方人大宣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把地方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地方各新闻单位要发挥主力军作用,更加深入研究把握地方人大宣传工作规律,多出可读性强的新闻作品。


五要完善机制,注重队伍建设。要建立健全与宣传部门、新闻单位的联系沟通和协作机制,做到经常对接、定期通气,形成各方共同重视、共同研究、共同推进的地方人大宣传工作格局。要完善地方人大宣传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新闻媒体和地方人大宣传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鼓励他们多写稿、写好稿、多投稿、出精品。要建立健全地方人大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管理,拓展公开方式和途径,及时把地方人大工作展示出来。要注重把优秀的人才充实到地方人大宣传队伍中来,广泛发掘各机关单位干部、人大代表、新闻记者中乐意从事地方人大宣传工作、能够胜任地方人大宣传工作的同志,形成专兼结合、纵横连接、上下连动的地方人大宣传工作网络。要加强对地方人大宣传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采取多种形式,促进他们不断增长地方人大业务知识,提高采写地方人大新闻报道水平。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提高政治水平、业务能力、专业知识提供必要的机会,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地方人大宣传队伍。


总之,只要我们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以及地方人大宣传工作人员敢于直面问题,把准方向,善于作为,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写出具有“一眼功效”,在一瞥瞬间抓住读者眼球的地方人大新闻报道,就一定能谱写出新时代地方人大宣传工作新篇章。李青灵